信任:推行智慧城市服務基石

| 梁偉峰博士 | 19-07-2019 10:45 | |
信任:推行智慧城市服務基石

近年全球多國政府均加速推行智能城市,特區政府亦不例外;近日不斷推出智慧政府服務,包括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及早前推出的智慧燈柱,本來這些都是一些大勢所趨的電子政務,只可惜經過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後,整個特區政府的表現不單差強人意,簡直是一敗塗地,全體官員由特首以至局長評分都處於低位,完全欠缺民意支持。坦白說,特區政府現時推出任何電子政務相信都很難得到市民「共鳴」。

【精選文章】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談到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香港本來已經落後於競爭對手新加坡,她們早已安裝了超過 10,000 支,而我們還在試驗階段,只可惜一推出,便不斷遭市民質疑這些智能裝置如鏡頭、藍牙探測器和無線射頻識別(RFID),有否涉及個人私隱的問題,結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舉行了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簡介會,解釋燈柱具備的技術和裝置,務求釋除疑慮,平心而論,筆者感覺到他們的誠意。

【精選文章】AI・社交媒體搞局 選舉也搞數碼轉型

鑑於社會上有市民對多功能智慧燈柱的功能有疑惑,以及存在個人私隱憂慮,多功能智慧燈柱現時只會收集 3 類實時數據,包括:交通快拍、氣象、空氣質素;具個人私隱關注的功能(包括:環保署以攝影機協助監察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運輸署的藍牙交通探測器,以及攝影機收集車牌號碼計算不同類別車輛使用道路數量)不會在現有的 50 枝燈柱中開啟,未來的多功能智慧燈柱更不會安裝那些設備,直到在未來數月成立的廣泛咨詢委員會達成共識,以及公眾對多功能智慧燈柱沒有疑慮後,才會安裝和開啟那些功能。

【精選文章】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

以上的做法確實符合民意,更加尊重民意,只可惜這個計劃生不逢時,恐怕短期內都難以推行。

智能城市需要極有誠信及極高透明度的政府,獲得巿民的信任和參與後,才能夠發揮真正優勢。整個構思涉及市民每天活動的數據,包含大量個人資料。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若要建造真「智慧城市」,首先要得到市民對政府的信任,釋除相關疑慮,否則所有的基建及工程將只會變成「大白象」工程,市民不會使用,數據欠奉更談不上大數據分析、物聯網(IoT)等發展。

【精選文章】改善科技基建 迎數碼轉型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