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 Gensan | 19-07-2019 21:32 | |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本地業餘旅行家及風景攝影師黃莉娜(Lina),去年年底前往南極洲拍攝企鵝,再花上八個月時間撰寫新書《南極企鵝北極熊》,是繼去年出版的《環球極光攻略》後的第二部著作。新書共分為三個章節,分別講述皇帝企鵝、北極熊和豎琴海豹三種極地生物,當中皇帝企鵝佔了新書過半內容,新書亦以皇帝企鵝作為封面。ezone.hk 記者近日便訪問了 Lina,向她請教前往南極洲拍攝企鵝的注意事項和心得。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黃莉娜新書《南極企鵝北極熊》於香港書展 2019 上正式發售。

攝影師黃莉娜簡介 

本地業餘旅行家及風景攝影師,以極光旅遊及極光攝影聞名。2015 年畢業於美國紐約攝影學會,2016 年憑著攝影作品《綠茶卷蛋極光》,獲西班牙新聞及旅遊資訊組織 Spain Buddy 頒發「2016 年度最佳旅遊攝影作品」大獎。2018 年推出個人首本極光主題書籍《極地旅遊系列 1 - 環球極光攻略》,並獲得由 英國 GMC Publications Ltd 頒發「2018年度最佳戶外攝影師 - 野外生態」大獎。2019 年推出第二部作品《極地旅遊系列 2 - 南極企鵝北極熊》。

1. 怎樣才能到達南極企鵝的棲息地?

南極洲(Antarctica)是人跡罕至之地,平時只有科研人員駐守,絕非旅遊熱點,從香港前往南極洲的行程可謂相當輾轉,Lina 的行程可作參考。由於她選擇從南美洲南部出發前往南極洲,她需要先從香港乘搭多程飛機到達南美洲的阿根廷,於最南部城市烏斯懷亞(Ushuaia)的碼頭,登上俄羅斯破冰船,然後花上兩天通過戴基海峽(Drake Passage)前往南極的雪丘島(Snow Hill Island),船上會設有關於南極洲環境和生態的英語講座。不過假如戴基海峽的水流過急,再加上刮起大風,隨時會延誤旅程,參加者要有心理準備。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阿根廷最南部城市烏斯懷亞的雪山美景。(相片來源:黃莉娜)

幸好 Lina 那次的行程相當順利,當破冰船停泊在雪丘島的海冰裂縫後,只要南極洲天氣穩定,參加者在通過隨身衣物和器材的消毒程序後,便可以通過船上的直升機,前往數十公里外位於內陸的皇帝企鵝棲息地。為免影響皇帝企鵝的生活,直升機的著陸點會距離其棲息地約 1.4 公里遠,參加者下機後需要在雪地依照標示的旗幟,徒步前往棲息地。由於雪地佈滿很厚的積雪,短短 1.4 公里的路程,也足足花了她 75 分鐘及大量體力。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這便是她乘坐前往南極洲雪丘島的俄羅斯破冰船,特別由北極抽調到南極為這趟旅程工作。(相片來源:黃莉娜)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2. 拍攝企鵝和南極風光,需要攜帶什麼器材?

Lina 在書中也設有獨立篇章,詳細說明野生動物的拍攝方式和原則,包括應該挑選什麼相機鏡頭、光圈快門設定、拍攝模式、構圖角度、拍攝心態和拍攝配件等等。她在今次南極之旅主要使用的數碼相機是 Sony α9 及 α7R III,鏡頭則包括了 Sony FE 100-400mm F4.5-5.6 GM OSS、Sony FE 24-70mm F2.8 GM 和 Sony FE 16-35mm F2.8 GM。由於當地氣溫有攝氏六度,因此毋須為器材作特別保暖措施。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指出,現時皇帝企鵝的數目達 60 萬隻,並未有絕種的風險,然而隨著全球暖化問題持續,會否對其存續有影響仍是未知之數。(相片來源:黃莉娜)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使用遠攝鏡頭拍攝即可輕鬆為企鵝拍攝大特寫,從而清楚觀察到成年企鵝的橙黃色喙部。(相片來源:黃莉娜)

此外她也有利用 Sony RX0 和智能手機,近距離為企鵝拍攝相片及影片。Sony 近年多款 α 新機升級至最新韌體後,均可支援「實時動物眼控自動對焦」(Animal Eye AF)功能,在她的企鵝拍攝過程中,此功能亦大派用場。

她在書中展示了大量南極洲的企鵝及風景相片,全部均會註明拍攝器材及拍攝資料。此外,書中設有不少二維碼(QR Code),讓讀者能夠快速開啟網址,於谷歌地圖瀏覽景點的位置,以及觀看 Facebook 和 YouTube 上的相關影片。

3. 拍攝皇帝企鵝的距離會有多遠?

當地的工作人員會預先在棲息地的地面放上繩子,提示參加者要與皇帝企鵝保持 30 公尺的距離。不過由於皇帝企鵝在陸上並沒有天敵,因此並不害怕人類,很多時反而會走過來參加者的周圍觀察,距離可以近至 1 公尺,不過就緊記不可以觸碰牠們。由於企鵝並非攻擊性動物,因此近距離觀察時毋須擔心自身安全。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相比成年的皇帝企鵝,企鵝寶寶的動作和外形顯得更加可愛。(相片來源:黃莉娜)

4. 在南極洲上有多少時間拍攝?

她今次在南極洲的預定登陸行程有六天,但由於其中兩天天氣惡劣,因此最後成功登陸只有四天,但已經算是相當幸運了,因為天氣問題而完全無法登陸也是有可能的事,不少參加者亦往往得兩三天的登陸時間。由於企鵝棲息地和直升機著陸點相距甚遠,她選擇整天也逗留在棲息地拍攝,由早上八時半一直拍到下午五時,避免因來回補給點而浪費寶貴的拍攝時間。不過由於其中一天因天氣惡劣關係,回程時間提早至三時左右。

【達人傳授】超萌南極皇帝企鵝拍攝心得
究竟在南極看到的南極光會是怎樣的?她在新書中會有詳細說明。(相片來源:黃莉娜)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