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超級顧客」 數碼轉型當務之急

| 鍾案平 | 16-07-2019 16:54 | |
尋找「超級顧客」 數碼轉型當務之急

【e-zone 專訊】在互聯網時代做生意是靠流量、鬥價格生存?其實已過時。現在是「超級顧客(super customer)」年代,要找到他們又是數碼轉型上場時候。根據 Eddie Yoon 等《哈佛商業評論》作者的定義,「超級顧客」指願意在某項商品或服務花大量金錢的客人,平均消費額是一般顧客的 3 倍以上,雖然他們只佔 1 成整體消費額,卻能將商品收入增加 3 至 7 成,利潤更可提升 1 倍;只要「超級顧客」人數增加1%,銷售便會增長 20 至 25%。

【精選文章】零售必讀:數碼營銷 何謂好與壞?

「超級顧客」也是「死忠粉絲」,產品使用率極高,並會為開發過程提供指標並積極提供改善意見;更會「口耳相傳」推薦商品,包括主動在《Instagram》等社交媒轉發資訊,提高產品影響力。

【精選文章】中小企也要數碼轉型 走向綫上營銷

社交媒體大數據發掘

只要有社交媒體和大數據,「超級顧客」並不難找,但在每項產品服務不盡相同,也並非是中年人或「上了岸」的人才能當上超級顧客,他們對產品「忠心」只是由深度情感因素導致。舉例,印度零售市場的「超級顧客」約在 28 至 42 歲;在美國,擁有超過 15 萬億美元消費力的 4,000 萬名 50 歲以上的健康富有美國女性,將是當地珠寶甚至是汽車業的「超級顧客」。在中國,小米正正靠「死忠」熟客在專賣店買「一輩子也合用」的多類商品,而非靠平價手機撑起營業額。

這種情況也出現在金融服務。安永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普及率調查報告指,當大多數受訪者只使用兩種或更少的金融科技服務時,13%表示他們經常使用逾 5 種 FinTech 服務,有 3% 的的受訪者使用 10 種以上金融科技服務。

【精選文章】餐飲業數碼革新 提升客戶體驗增收入

要找出和留住超級顧客,需從多角度了解他們需要。事實上,透過觀察與分析超級顧客,可更快掌握對消費者行為和偏好,擺脫只靠「性價比」、「流量」的營銷模式。

因此,企業要做的是建立起預警系統分析超級顧客,並協助公司員工成為超級顧客大使,這才是數碼轉型的當務之急。

【精選文章】報告:空談用戶體驗不落實做 生意隨時陷危機

Photo:Thomas Hawk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