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VR 互動方式提供心理治療

| 彭振濠 | 16-07-2019 09:00 | |
企業應用VR 互動方式提供心理治療

虛擬實境(VR)實際應用陸續受企業關注。AXA 安盛早前跟香港中文大學及 Oxford VR 合作,為本港市場推出地道精神建康支援,目標是讓難以啟齒的病人願意接受治療。城市人的工作壓力及其他因素影響,易有心理疾病而不自知。服務透過互動方式提供療程,就示範所見,用戶載上 VR 設備後,再進入餐廳、診所、街頭等應用場景,以虛擬人物跟用戶互動。

【精選文章】企業員工培訓預算跌 因為科技提高效率?

城市人易患病不察

AXA 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引述 YouGov 調查指,71% 的受訪者至少經歷過由焦慮和抑鬱引起的社交迴避的其中一種症狀,例如:迴避社交聚會、在工作時在人前演說及與陌生人相處感到為難。調查亦指出 64% 的 18-24 歲青年在與陌生人或不相熟的人士接觸時會感到吃力。調查亦指每 8 個受訪者就有一個 (13%) 不願向任何人談及精神健康問題;當中 36% 受訪者認為,談論精神健康狀況會令別人產生偏見;而 27% 則表示,不能負擔諮詢精神健康專家的時間和金錢。

【精選文章】青年消費模式 主導數碼轉型

企業應用VR 互動方式提供心理治療
(右起)AXA 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以及 Oxford VR 行政總裁 Barnaby Perks 宣布合作計劃。

【精選文章】讓老客戶認識新世代 助企業轉型

網上推先導研究計劃

韋國敦認為,出現心理或精神問題,一般人往往難以啟齒,VR 方式可透過互動在患者在可控制的情況下接受治療。現時 AXA 已經在網上推出先導研究計劃,名額 250 位,韋國敦認為更多人加入研究計劃,數據會有助未來發展。

計劃參與機構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指出,中大會提供本地化的設計及服務,而今次計劃成功預約者亦會到中大的中心內接受療程。技術合作方 Oxford VR 方面是整個服務的核心,現時的英文版本由該公司設計,透過 HTC VIVE 裝置,用戶可以在個場景內接受療程,從而判斷出用戶的情況。計劃將推出地道的廣東話版本,稍後或會加入普通話版本。

【精選文章】AI 改善社會效益 加強樂齡.青少年服務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