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收費錶 2022年通行全港

| 陳裕邦 | 15-07-2019 11:00 | |
智能收費錶 2022年通行全港

5G 技術的撒手鐧除高速數據與低時延外,其發射站能於一平方公里範圍內,接駁超過 100 萬件通訊與物聯網裝置,打破現有通訊的限制,讓智能城市成真。

智能城市的實踐方式眾多,早前有本地電訊商首次以 5G 嘉年華為主題,展示多項與物聯網相關的實戰項目。其中一項最為公眾留意的科技,可能正是智能停車收費錶。今年 5 月底香港電訊(HKT)夥拍 Flowbird 贏得由運輸署 2 項,總值超過港幣 6 億元的「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系統合約」。

【精選文章】智能停車「咪錶」明年初開始安裝!手機遙距「入錶」

遙控入錶未定

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大圖)表示,目前全港共有 1.2 萬部舊式「咪錶」,暫未有完整的更換時間表,惟簽訂合約時列明需於 3 年內完成安裝,並提供 10 年保養。他指出首批智能泊車咪錶,將於明年第 1 季投入應用,屆時同時支援八達通、信用卡,以及 QR 碼收費。

智能收費錶 2022年通行全港
升級至 5G 後,預期可讓更多智能城市項目成真。

【精選文章】面對行業轉型 政府出資企業要自強

陳紀新指出,新收費錶屬物聯網(IoT)設備,有助營運者收集大數據,以研究調整收費策略,技術上亦能做到彈性時段收費。而談及用戶最關心的手機遙控「入錶」問題,陳紀新暫未能回答可增購的時段上限,強調一切需由運輸署作最後決定。

目標 3 年內完成

早前香港電訊曾與美麗華商場,合建智能泊車基建服務。陳紀新透露同時成功讓商場的手機應用程式下載率提升數十百分比;他指出有信心新「咪錶」項目,最終毋須 3 年也能於全港完成安裝工作,目前該系統暫以 4G 連綫,相信稍後會升級至 5G,更強調該公司旗下的無綫網絡故障時間極少,後備路由設備較多,故不擔心未來智能咪錶出現斷綫情況。

【精選文章】5G 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

同場出席活動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港府明白 5G 對於建設智能城市的重要性,而 OFCA 亦已在早前安排相關的頻譜指配,順利的話營運商理應可在今年底推出相關服務,而政府亦已在東九龍建立智能城市的試行項目。

【精選文章】香港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啟動 配對 Startup中小企技術方案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