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究指每天喝 100ml 含糖飲料 患癌風險增加近 2 成

| Siu Yeung | 12-07-2019 06:16 | |
法國研究指每天喝 100ml 含糖飲料  患癌風險增加近 2 成

自從社會及科學進步,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癌症則成為人類頭號殺手。早前法國一項研究指出,飲用汽水和果汁等含糖飲料,跟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或有關連,每天喝 100 毫升含糖飲品,即大約 1/3 罐汽水,患癌風險會增加 18%,患乳癌風險更會增加 22%。

【科技】

該項研究由法國索邦巴黎西岱大學(Université Sorbonne Paris Cité)負責,報告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發表。研究人員針對超過 10 萬名法國成年人進行調查分析,將飲用含糖飲料頻率與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增加值進行連結,當中包括 21% 男性和 79% 女性,平均年齡為 42 歲,追蹤時間最長高達 9 年,介乎於 2009 至 2018 年間。

研究人員計算他們每日的含糖飲料攝取量,跟無糖飲料飲用量相比,並在追蹤期間與參與者病例中的癌症案例作比較,並因應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家庭病史、抽煙和身體活動作出調整。結果發現每天只要多喝 100 毫升含糖飲料,包括汽水、果汁等,罹癌風險即增高 18%,得到乳癌的風險也上升 22%。同時研究團隊研究了飲用零卡路里人工代糖的健怡飲品,但沒有發現它們跟癌症有關。

他們認為含糖飲品會致肥,而肥胖正是一些癌症的主要成因,這個關聯扮演著某個角色,但不能解釋整個關聯,意思就是不能直接下定論說含糖飲品致癌,只能說含糖飲品增加患癌風險,兩者關係仍需進一步研究。另外,含糖飲品影響血糖水平、化學物質如色素添加劑,也可能是提高致癌風險的原因。

【科技】

【網絡熱話_】

Source:BMJ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