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下)

| 藍若琳 | 11-07-2019 07:30 | |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下)

中小企轉型實例

羅兵咸永道(PwC)的報告指出,數字揭示中小企對引入數碼科技有一定挑戰,但採用 ICT 是成功創新、競爭力和業務增長的關鍵因素,亦會加強市場地位。特別是隨著愈來愈多大型企業採用數碼技術開創市場優勢,中小企必須仿效,避免被急速邊緣化,被擠出快速轉型的市場。

報告還強調,創新不一定意味發明新產品,使用技術改變營銷策略、產品分銷和業務流程,都能夠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報告為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提供應用數碼科技的可能性。例如製造業和零售業,可以通過採用智能機器自、動化製造和供應鏈流程,或使用 RFID 技術增強使用數據提高生產效率。

應用大數據可為業務流程提供重要的洞察,並發現可削減成本的機會,亦使中小企更有效覆蓋特定的客戶群,並依據客戶偏好調整產品特性。除了提高效率,大數據分析還可以加強使用財務和非財務數據,作為決策流程的有效依據。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下)

商業智能方案,例如 ERP 讓中小企在其業務中加強組織流程,並在內部和供應鏈上實時共享信息,令員工更有效執行任務。而商業智能方案更可通過雲端運算實施,減省承擔前期軟件、硬件和人員培訓的投資。

中小企可以通過電子商務渠道提高其知名度和全球影響力,甚至遠遠超出傳統市場邊界的消費者。通過投資雲端運算,中小企可建立方案,與合作夥伴和供應商協作和共享數據。

四大轉型階段

雖然本港官方以及方案商對數碼轉型提供不少資料,令企業有了更深入了解,但本港許多中小企業仍然缺乏方向,並且未能充分優先考慮數碼化。
數碼轉型其實可分 4 階段。首階段先要留意市場變化,由於企業可能一直在行業中保持競爭優勢,沒有必要即時引入新技術,但應開始留意科技對其行業的影響。若同業有所行動,亦要作出相應對策。

第 2 階段以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方式進行,企業可通過內部創新,或由外聘合作夥伴推動,尤以後者為主,如:系統整合商(SI)、雲運算服務供應商,提供市場上的成熟技術。

中小企也能與合作夥伴一同創新,按本身業務需求開發其他技術。一切應以小規模試驗開始,以最小資源進行,不斷調整方向,直至完全切合本身業務需要,才作全面部署,藉此找到顛覆性科技尋求突破性的新機遇。

Photo:Bryan Mathers、Telstra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