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中)

| 藍若琳 | 06-07-2019 17:00 | |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中)

大企業拉開差距

中小企的數碼轉型顯然進度未及大型企業,不論在香港或全球情況類近。羅兵咸永道在歐洲的中小企和大型企業應用創新科技亦各有差異。最常用的數碼科技為電子商務,有 44% 中小企在 2017 年已轉用網上採購產品,有 20% 也開設網上平台銷售。但同時歐洲的大型企業有 63% 通過網上採購,44% 設有網店接收定單。應用大數據的比例兩者都偏低,大型企業有 14%,但中小企僅得 3%;大型企業有 45% 已採用雲運算,中小企則僅得 20%。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有 44% 大型企業正在使用,而中小企的使用率低至 12%。

此外,企業資源規劃(ERP)是當中較熱門的項目,逾 7 成大型企業使用,而中小企則有三分之一。

香港商人仍觀望

IDC 的《亞太區中小企數碼成熟度指數》訪問 1,340 名受訪者,深入探究中小企於 4 大商業範疇的數碼成熟度:科技採納及應用、數碼轉型策略及組織、流程及管治、以及發掘、管理和挽留合適人才,以協助公司實現數碼轉型的能力。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中)

IDC 關於香港的調查結果

根據以上 4 大研究範疇,本港中小企在數碼成熟度被評為處於「數碼觀察者」階段 — 即公司的數碼轉型項目主要集中在業務流程自動化以提升效率。

三大科技投資範疇
本港中小企現正採用各種嶄新數碼科技,革新其營商模式,而從他們對科技投資的優先次序,可了解他們應用數碼科技的成熟程度。

(1)網絡保安(15%)
隨著本港中小企實現數碼化,其數碼足跡進一步擴展,代表他們亦面對日新月異的網絡安全威脅形勢,以及愈趨嚴峻的攻擊風險。因此,網絡保安需要繼續成為本港中小企科技投資的核心。

(2)IT 硬件升級(11.4%)
擁有合適的 IT 基建是實現數碼轉型的關鍵,能滿足現今日新月異的需要,並確保未來長遠的業務成功。受訪的本港中小企均意識到 IT 基建的重要性,並對硬件升級持續投資。

(3)人工智能(10.2%)
本地中小企愈趨數碼化,亦進一步將投資於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協助他們提升營運效能,並為業務增值。

主要挑戰
本港的中小型企業在進行數碼轉型面對三大挑戰:

(1)企業內部缺乏相關人才(19%)
擁有合適人才是成功實現數碼轉型的其中一大關鍵因素。本地中小企正努力吸引及挽留擁有合適技能的人才。

(2)未能掌握營運與客戶數據中的見解(14%)
本地中小企在數碼轉型路上日趨成熟,他們應進一步利用數據及數碼科技為業務革新流程、改善效能、加強零活性、獲取客戶見解及提升客戶體驗。

(3)欠缺穩健的資訊科技平台以實現數碼轉型(11%)

Photo: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