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上)

| 藍若琳 | 03-07-2019 17:00 | |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上)

各地各行各業皆已進入數碼轉型(DX)高峰期,惟仍有本地中小企的管理層未作轉型準備。數碼轉型為企業裝備競爭力,若不及時投身轉型行列,可能漸漸在市場上失去優勢。數碼轉型範圍廣泛,即使資源不多的中小企亦會用得其所,及時投身這一浪數碼科技昇華。

香港經濟以中小企為主,惟業界近年對市場進行多項調查,皆揭示本地大部分企業仍未打算投入數碼轉型熱潮,但卻認同數碼科技有助提升營商競爭力,情況有點矛盾。滙豐工商金融去年公布「數碼營商」市場調查結果,有 74% 企業認同應用科技有助提升業務,但同時逾 7 成均無計劃引入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碼科技。跟 2016 年同一調查,情況未有太大改善,當時有近 7 成企業認為科技有利業務發展,但僅 26% 已經或計劃採用。

【精選文章】2019年企業改革 聚焦「商機轉型」

調查顯示,企業主要使用科技收集數據,社交媒體已成為收集數據的主要渠道。例如在 2016 年,僅 7% 企業視收集數據為應用科技最重要的作用,而至今已大幅增加至 42%;原本有 54% 企業認為科技有助提高營運效率,但今年卻跌至 34%。調查也反映,相較於網上銀行服務,7 成企業更傾向使用流動銀行。

數碼轉型 中小企需加強投入(上)
數碼轉型小心行錯路!

僅一半中小企認同

Google 香港去年委託益索普(Ipsos)進行調查,發表第二份《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研究本地消費者對智能城市的認識和科技的應用,以及商業機構的數碼轉型進程。結果發現,8 成多大企業及七成中小企均認同數碼科技對業務有影響,但僅五成中小企認為科技是業務運作的基礎;相反,8 成半企業認為科技重要。85% 大企業過去 1 年增加在數碼科技的投資,93% 更預計,未來 2 年會加強投資數碼科技。

IDC 另一份的報告指,2021 年至少逾半的全球 GDP(本地生產總值)將數碼化;在亞太區(日本除外)此比例更達 6 成以上,並估計能為香港增添約 90 億美元的 GDP(本地生產總值);而數碼化的產品、營運和關係將推動各行業增長。另一市場研究機構麥肯錫(McKinsey)的報告更指,企業能夠完全利用數碼化優勢,未來 5 年平均銷售增長將高達 2.5 倍,盈利可望大幅提高一半或以上。

Photo:何志衡、Arizona DoT、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