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放榜】文憑試 4 個冷知識!語文科肥佬可入「八大」?

| 柔之拔 | 10-07-2019 12:09 | |
【DSE 放榜】文憑試 4 個冷知識!語文科肥佬可入「八大」?

2019 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 / DSE)今天 7 月 10 日放榜,又是莘莘學子百感交集的時候!各位應屆考生切記於本周四至周六,還有一次機會更改 JUPAS 大學聯招課程選科排序。今年 DSE 中學文憑試,部分大學新增了「加分」制度及「彈性收生」安排,語文科不及格仍可入大學,對收生有重要影響。究竟現在要考入 JUPAS 「八大」的最低收生要求為何?中學文憑試 DSE 的最高等級成績是 5**,與舊制香港中學會考 HKCEE 或高考 HKALE 的等級成績是如何比照?即睇「DSE 放榜 2019 中學文憑試 4 個冷知識」。

1) 5、5*、5** 港大中大設「加分」制度

HKDSE 的成績等級分為 U, 1, 2, 3, 4, 5, 5*, 5**,當中的 5* 與 5** 分別換算為 6 分與 7 分。不過,今年港大與中大先後宣布推出「加分」制度,考獲 5 級的同學會獲額外加 0.5 分(即 5.5 分);考獲 5* 級額外加 1 分(即 7 分);考獲 5** 級額外加 1.5 分(即 8.5 分)。此「加分」機制適用於所有港大(醫科、生物醫學、藥劑學除外)及中大本科生課程(醫學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除外)。

新「加分」機制拉開了考生們的成績差距,可令某一兩科表現突出同學獲較大取錄機會,惟對本來以為「掹車邊」獲取錄的同學是惡耗,例如考獲「4444+4」(20 分)與「5555+5」(25 分),在新「加分」機制下,前者依然是 20 分維持不變,但後者受惠於「加分」機制,將變成 27.5 分。

2) 彈性收生「中英數通」肥佬唔使怕

自 2012 年舉行 HKDSE 中學文憑試以來,JUPAS 聯招八大院校的最低收生成績要求是「3322+2」,即中文、英文、數學、通識、以及一科選修科,均必須取得指定分數。不過,多間大學今年調整了收生策略,實行「彈性收生」安排,就穿了就是即使考生的「中英數通」失手不達標,只要符合相關要求,都可能獲取錄。

- 香港中文大學

DSE 未考獲「3322」最低要求的考生,只要應考至少三科 STEM 相關選修科並考獲至少 3 粒星者,可獲中大特別考慮;而 DSE 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數學延伸單元一或二)獲評為 5 級或以上者,轉換分數時可獲酌量加分,評分可由原先 5 級至 5** 級相等於 5 分至 7 分,加分成 5 級可獲計 5.5分,5* 及 5** 級則分別可獲計 7 分及 8.5 分。

- 香港科技大學

若學生在「3322」其中一科失手致成績未達標,但其他科目共取 5 粒星,校方會作特別考慮,即學生毋須完全符合「3322」的要求。

- 香港城市大學

考慮接受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不達標(低 1 級),但其他 5 科取得平均 5* 級成績的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 JUPAS 放在 BAND A)

- 香港理工大學

考慮取錄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不達標(低 1 級),但取得 5 個 5** 的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 JUPAS 放在 BAND A)

- 香港浸會大學

考慮取錄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不達標(低 1 級),但取得兩個 5** 的同學(有關學科需要在 JUPAS 放在 BAND A)

- 香港教育大學

考慮取錄其中一科「核心科目」成績不達標(低 1 級),但其他表現優異(有關學科需要在 JUPAS 放在 BAND A)

- 香港大學

港大保留「3322」最低入學要求,同時推出加分制度,除內外全科醫學士、生物醫學學士及藥劑學學士課程外,考獲 5 級或以上的學科可獲加分。5 級可額外加 0.5 分,獲 5* 成績可獲額外加 1 分,而 5** 者則獲加 1.5 分,即每科最高可獲額外加 1.5 分。

- 嶺南大學

沒有公布彈性收生安排

3) DSE 考 5 分只達 HKCEE 會考 B 級 

因應「三三四」香港教育制度改革,2012 年開始引入 DSE 中學文憑試,以取代舊制的 HKCEE 香港中學程度會考及 HKALE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今年 DSE 中學文憑試,共有 9 男 3 女共 12 名考生考獲 7 科 5**,俗稱「超級狀元」!5** 是甚麼等級?DSE 與 HKCEE 及 HKALE 的成績等級比對,大致如下表:

HKDSE HKCEE HKALE
5** A A-B
5* A B-C
5 B C
4 C D
3 D E
2 E F
1 F U
U U U

註:U = Unclassified

4】最低入大學要求 = 3322+2

撇除今年部分大學實施「彈性收生」安排,一般而言,自 2012 年舉行的 HKDSE 中學文憑試以來,以 HKDSE 申請 JUPAS 大學聯招的最低成績要求是「3322+2」。大家可能在坊間也常聽聞這個稱謂,其實就是指四個核心科目 + 一個選修科目的成績:中文 3、英文 3、數學 2、通識 2、以及一個選修科目 2。謹記這只是最低收生要求。今年共有 47,005 名日校考生,考獲「33222」學士學位基本收生要求的日校考生有 19,676 人,平均 1.5 人競爭一個 JUPAS 八大資助學位。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考獲 20 分的學生很有機會入讀八大資助學位;「3322+2」只係 12 分咋!

報讀課程 語文科目最低成績要求 其他科目最低成績要求
學位課程 英國語文科第 3 級或以上,並取得中國語文科第 3 級或以上或院校另外指定的語文科要求(非華語學生) 數學科(必修部分)、通識教育科及 1 科選修科第 2 級或以上
副學位 / 高級文憑課程(兩年制) 英國語文科第 2 級或以上,並取得中國語文科第 2 級或以上或院校另外指定的語文科要求(非華語學生) 語文科以外、其中三科(大部分課程均不必包括數學科(必修部分)和通識教育科)第 2 級或以上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wiki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