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建築中心 助行業數碼轉型

| 彭振濠 | 10-07-2019 07:04 | |
數碼建築中心 助行業數碼轉型

建築行業的數碼轉型,絕對跟近年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技術拉上關係 — 在施工前景及過程中透過技術配合,能減少失誤誤算及提升效率。不過近年多個公共工程皆曾出現問題,可見技術雖在,但學習如何有效運用才更重要。

【相關報道】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

群鉅聯想合作

土木工程及樓宇項目科技方案顧問群鉅科技(Spatial)宣布跟聯想(Lenovo)成立數碼建築技術創新中心,為業界提供 BIM 技術的訓練課程。群鉅科技行政總裁張兆閣指,除軟件及硬件配套外,其實建築項目是需要整個項目去考慮,所以培訓中心佔地不大,但其實是要與參與者更多互動才可讓項目有效進行。

數碼建築中心 助行業數碼轉型
群鉅科技行政總裁張兆閣(左二)認為,建築工程行業的科技轉型仍然走得慢,旁為聯想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黃斌(右二)。

BIM 技術早非新事,建築行業亦已接觸十多年。不過張兆閣坦言,以往 BIM 多只是大型建築工程公司採用,但隨著香港政府定下價值 3,000 萬港元以上的政府工程,由設計到施工都必需採用 BIM 技術後,更多中小型的工程公司都開始考慮採用 BIM 作數碼轉型。

【精選文章】行業市場復甦 流動工作站需求增

P系工作站

張兆閣表示,不單在本港,其實全球的建築工程都存在如何有效運用數據、圖像等資訊,各部門亦溝通不足的問題,採用 BIM 技術可有效幫助當中不足,不過行業部署速度仍慢。張兆閣指,今次與聯想合作,利用該公司的 ThinkStation P 及 ThinkPad P 系列工作站供參與課程者練習。他強調,除了硬件要配合,軟件的整合亦很重要,而聯想 P 系列工作站已取得 Autodesk ISV 認證。

聯想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黃斌稱,與一般的工作站不同,聯想在系統內已預載一系列 Autodesk 軟件並作出調整,令設備可發揮更佳效果,而且在建築行內,聯想亦已有客戶個案,是促成群鉅有信心與聯想合作的原因之一。

【相關報道】BIM 跨越工程實踐

【精選文章】建造業靠科技提升專業形象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