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列車相撞事故調查報告出爐!MTR:承辦商有不可推卸責任

| WAH | 05-07-2019 17:51 | |
港鐵列車相撞事故調查報告出爐!MTR:承辦商有不可推卸責任

今年 3 月 18 日凌晨,港鐵中環至金鐘站路段有兩列列車相撞,可幸當時服務時間已過,列車均沒有載客。其後港鐵就事故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至今日(7 月 5 日),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今日會見記招,公報經 3 個多月完成的調查報告結果。是次列車相撞事故,於新信號系統測試時發生,劉天成指出,經調查後,發現新信號系統承辦商在 2017 年 7 月更新系統時,衍生出 3 個軟件編程執行錯誤,令列車的安全防護系統失效,導致兩車相撞。港鐵強調,承辦商在事件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港鐵荃灣線全新訊號系統的設計,是有 3 部電腦系統,包括:主系統、副系統及備用系統,設計原意是希望一旦發生系統故障時,可提高復原時間。在設計上,當主、副系統出現問題時,備用系統必須剔除部分主、副系統的部分數據,包括相互衝突區域數據,以避免備用系統出現主、副系統相同的故障。調查結果顯示,新信號系統承辦商在 2017 年 6 月,發現原設計未能滿足上述要求,故此在 2017 年 7 月進行軟件更新以滿足要求。惟承辦商在修改系統設計時,衍生出 3 個軟件編程執行錯誤,這包括:承辦商內部分件欠清晰,使後續分析有所不足;軟件編程欠妥善,沒有好好安排備用電腦系統重新產生數據;軟件的邏輯欠周詳,備用系統在欠缺防護功能時,仍會讓備用系統作為主控,讓兩列列車能同時駛入同一路線。港鐵已責成承辦商改善問題,而在問題不完全解決前,港鐵不會重啟新信號系統的測試工作。劉天成補充,預料今年內,荃灣線的新信號系統都不會重新測試。

港鐵認為,承辦商在軟件品質保證、風險評估及模擬測試上,都有不足之處,並強調孩辦商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劉天成認為,港鐵確有監督責任,盡管已經用業界一貫的做法去監督,但指出往後會加強工作。港鐵指出,承辦這經過今次事故後,已撤換了軟件設計及開發團隊,並會落實報告的建議去改善問題。對於港鐵的損失,劉天成表示會根據合約,與承辦商跟進賠償問題。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