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疑變形歪斜 中國官方指 Google 衛星拍攝有偏差

| Siu Yeung | 05-07-2019 12:21 | |
三峽大壩疑變形歪斜 中國官方指 Google 衛星拍攝有偏差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自 2009 年完工後,先後出現過數次負面消息,包括出現裂縫及貪腐事件等。最近網上又有傳聞指,三峽大壩「發生變形並可能潰壩」,並在微信群組及 Twitter 等廣泛流傳,帖文更附上 Google 衛星圖,大壩明顯扭曲歪斜。三峽集團隨即發言澄清,指 Google 衛星圖會有偏差,大壩運行正常。

【網絡熱話】

據中國媒體報道,這則消息在 7 月 1 日出現,指「三峽大壩已經變形,一旦潰壩,半個中國將生靈塗炭」,並附上兩張相片作對比,一張大壩呈直線沒異樣,另一張則看到大壩已有扭曲變形。

翌日三峽集團流域樞紐管理局樞紐運行部主任專業師曹毅回覆傳媒查詢,他解釋網上流傳的是 Google 衛星圖,並非衛星直接拍攝,而是經過一系列演算法處理形成,由於 Google 的演算法跟中國有些不同,所以某些場景會出現偏差,又指如果真的出現了肉眼可見的變形,肯定會被發現。

另一名衛星遙感專家亦解釋,Google 地圖上看到的衛星圖片,是通過拍攝的多張圖片,結合地理坐標等信息,經過拼接修正後生成。外國公司未必拿到中國重要地埋坐標數據,所以修圖後會出現不準確的情況。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澎湃新聞冷山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