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入境新疆收遊客手機 暗裝監控程式

| Siu Yeung | 03-07-2019 21:35 | |
外媒指入境新疆收遊客手機 暗裝監控程式

科技日新月異,監控手法亦層出不窮。稍早前,英國《衛報》、德國《南德意志報》及美國《紐約時報》的聯合調查報道指,中國邊防人員在前往新疆的遊客的手機上,秘密安裝一個名為「蜂采」的監控應用程式,可收集及掃瞄各種信息。

【科技】

報道指出,若從中亞國家如吉爾吉斯斯坦進入中國新疆,中國邊防人員會要求遊客交上已解鎖手機,然後不作出通知,在手機暗中裝入名為「蜂采」的應用程式,程式能收集個人信息,掃瞄手機內的文件、影片和相片等,並與其預存的 73,000 多個項目相匹配,檢查有否涉及敏感內容,例如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的刊物、達賴喇嘛的文學作品、神職人員朗讀古蘭經的音頻,還有日本重金屬歌曲。程式甚至可挖掘一些用戶自己未察覺、或已手動刪除的資料。

報道又指如果是 Android 手機可直接安裝,若是蘋果手機則要通過 USB 數據線與一款手持設備相連。在手機歸還給遊客前,中國邊防人員會將程式卸載,但據報一些遊客仍然發現手機中裝有這個應用程式,中方則暫時未有回應。

【科技】

【科技】

Source:technologyreview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