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都認到!中國 AI 企業發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

| Siu Yeung | 03-07-2019 17:56 | |
蒙面都認到!中國 AI 企業發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

近日建制派再度倡議立「反蒙面法」,其實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即使目標人物蒙面,也有可能憑 AI 人工智能,靠走路姿態便能識別出來。由中科院自動化所孵化的人工智能(AI)企業銀河水滴,昨天發布號稱全球首個步態識別互聯系統「水滴慧眼」。

【科技】

不時都有報道指,中國政府利用科技監控人民。現時最常見的都是利用監控鏡頭,識別目標人物。不過受畫質及移動速度影響,假如再遮擋臉部,其實不易辨識。至於步態識別便是一種新的生物認證技術,可透過人物的走路方式作出身份辨識。

銀河水滴創辨人兼 CEO 黃永禎表示,步態識別擁有遠距離、全視角等諸多獨特優勢。相比臉部辨識,步態識別技術更為複雜,步態識別需要基於三維的影片進行訓練,人臉識別則只需要二維圖像即可。

該公司指「水滴慧眼」集合地圖追踪、地圖布控、視頻檢索、實時布控、步態抓拍、步態提取、步態比對、步態採集等 8 大功能,可以同時支持上萬攝錄機,支持海量歷史視頻與實時視頻瞬間檢索與定位。此外,系統還支援事前預警、事中報警和事後追蹤,以及地圖布控及地圖軌跡追蹤。

蒙面都認到!中國 AI 企業發布首個步態識別系統
銀河水滴步態識別系統介面。

銀河水滴方面又表示,該系統能夠基本滿足公共安全領域需求,可廣泛應用於車站、機場、博物館、學校、景區、商場等城市場景,以及核電站、發電站、石油石化基地等重要基礎設施。

【科技】

【科技】

Source:獵雲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