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 李陸 | 03-07-2019 17:31 | |
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近年 4K UHD TV 電視機的智能功能已經十分穩定,而且 LG、Samsung、Sony 品牌更會在今年指定型號加入 AirPlay 2 功能,而 Samsung 4KTV 亦已經支援《Apple TV》功能,令用戶換 4K 電視機的意欲大增。但在芸芸機海中如何找到質素理想的型號,以下請來影音顧問 Alan Lee 提供選購 4KTV 貼士。

若用戶對電視機畫面有高要求,高階型號 4KTV 便是首選。 Alan Lee 表示︰「因為高階型號電視機,通常都會內置更多畫面提升技術,採用更高效能的影像處理器。新推出的電視機更會加入 AI 智能功能,會自動因應輸入訊號加強畫面表現。」不過若預算有限,消費者也可以向中階型號埋手,選購時即場測試以下 5 大要點,會較容易選出畫質理想的電視機。

Check 01  看白畫面的光亮度

要快速及簡單測試面板及背光質素,可以播放一個全白畫面,看看白畫面內留意屏幕四角有否出現黑角、畫面中央有否光度不均或一邊太光一邊太暗的問題。若畫面內光度平均正常,代表面板及背光會為理想。Alan  表示:「光亮度愈高的電視機款,畫面質素及播放 HDR 畫面會更為出色。」

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Alan Lee ( 李柏權 ) 曾獲美國 Lucas Film THX (高級程度 ) 及 Imaging Science Foundation 正式認可資格,現為影音顧問 ( 國際 ) 有限公司負責人,專職設計高級家庭影院及各類商用 或專業影音系統。


Check 02  用 Colorbar 檢測

現行大部份智能電視機皆預載《YouTube》影片串流程式,若店舖可連接無線網絡測試,消費者可搜尋 Colorbar 畫面進行測試。留意畫面中的顏色、線條圖形等,看看顏色會否出現一格格、一粒粒的問題,顏色層次是否正常。

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Check 03  流意畫面流暢度

電視台的新聞頻道也可用作測試,細心觀察畫面下方的滾筒式字幕,若字幕移動時仍看得清晰,線條實淨,便代表畫面的流暢度表現理想。此外,用戶也可留意從上而下或從下往上取景的畫面看看畫面中的物件會否出現窒格問題。

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Check 04  著眼畫面技術

幾乎所有電視機皆內置微調功能,讓用戶細緻調控畫質。選購時,建議開關這些功能選項作比較,尤其是跟畫面流暢度相關,或跟智能設定畫面亮度有關的項目。測試時可留意該畫面技術有否令畫面表現提升,例如畫面會否流暢度會否因開啟了「Motionflow」而改善了。若調校後對畫質仍不滿意,便要再三考慮了。

【相關報道】

Check 05  觀察可視角度

最後,Alan 表示要檢查電視機的可視角度,留意於兩側觀看時會否出現變色問題。因為觀眾不一定會坐於電視機正前面,若可視角度低,便會影響畫質了。

買 4KTV 前必睇!5大電視機檢測項目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

又係時候喺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ebrandawards.hk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