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 KYC 方案

| 洪文正 | 04-07-2019 08:30 | |
去中心化的 KYC 方案

當今世界正快速邁向數碼世界,幾乎所有的系統和交易均依賴於技術運行,綫下業務活動則相應地減少。對於在綫交易而言,確保交易人的身份和可信度尤其關鍵。鑒於區塊鏈(Blockchain)服務在全球愈來愈受歡迎,加上各種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交易所湧現,為了確保用戶身份的真實性,相關監管與合規措施正在實施,如「瞭解您的客戶(KYC)」的程序,正是專門為區塊鏈交易所和區塊鏈金融機構而設置的,要求客戶提供具體的個人信息,並由組織機構進行驗證,當然今後可能還會有更高的要求。

【精選文章】區塊鏈降眾籌支出

KYC 驗證過程可能要耗費幾天,甚至數周的時間處理,只有驗證成功,客戶才能入駐公司平台。有報告顯示,截至 2016 年,KYC 的平均年支出估計可達 4,800 萬美元。全球新客戶的平均註冊時間從 24 天增加到 26 天,如果不加以解決,預計不久將變得更加漫長,意味公司不得不承擔更多驗證當中的資金壓力和人力成本。

筆者相信,區塊鏈能解決 KYC 挑戰,它創建框架提供跨平台使用的通用身份驗證方案,毋須重複驗證流程。舉例,Blockpass 以用戶為中心的用戶控制流動身份應用程序,實現對受監管服務的無縫實時訪問,避免重複提交使用客戶的數據。用戶將能夠在區塊鏈一次過創建並驗證自己的身份。

【精選文章】比特幣價崩回正軌 區塊鏈新契機

該平台稱其綫上身份完全由用戶擁有和控制,而非第三方。用戶可選擇自己想要驗證和簽名以及存儲數據的位置,可設置僅用戶可用的安全位置管理個人信息,並且在受監管的服務、去中心化應用程序以,及 Web 3.0 設備中即時驗證身份。用戶可以將其所有的數字 KYC 單獨儲存於某個地方,以便隨時輕鬆使用。只要用戶的憑證經過驗證和簽名,用戶便就可以快速簡單在多個服務中重複使用這些憑證。當用戶註冊新的受監管服務時,若果配置相關應用程序,即可快速證明自己的身份。

跟其他易受黑客攻擊的中心化平台不同,此類技術生成的身份和驗證的個人數據都可以保證安全。用戶的數據不會保留或存儲於任何區塊鏈上。一旦身份生成,用戶即可在各個平台使用,避免重複的驗證過程。而且該平台完全符合 KYC、反洗錢(AML),以及通用數據保護法規(GDPR)的要求規範。

【精選文章】「貿易聯動」啟動 金管局夥 12 銀行成立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

因此,一旦在區塊鏈上創建身份,採用共通框架的機構只需要獲得已創建的身份,大大縮短新客戶的註冊時間,並節省個人和企業註冊新平台的時間和成本。

顯然,高效方案能夠促進數碼化發展,尤其是在區塊鏈領域。當愈來愈多人採用此去中心化平台方案,它就會變得愈高效,轉而又可以促成許多區塊鏈平台之間的互操作性,最終惠及所有人。若想更順利運行 KYC 程序和其它類似的合規程序,此種完全去中心化的自主身份方案或許是不二之選。

【精選文章】為防維權信息傳播? 中國加強管控使用區塊鏈技術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Trending Topics 2019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