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助電訊商實現遠端支援

| 彭振濠 | 03-07-2019 08:00 | |
虛擬實境助電訊商實現遠端支援

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甚至擴增實境(MR)的實際應用遠多於遊戲娛樂,奈何開發成本不貲,應用實踐仍要企業有前瞻想法。中信國際電訊(CITIC Telecom International)公布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合作,共同研究和開發採用 AR 智能眼鏡的新一代操作及維護技術,將用在與全球各地夥伴作遙距技術支援。

【精選文章】科學園設傳感器實驗室

中信國際電訊 CPC 行政總裁何偉中表示,是次合作中信國際電訊方面投資達 7 位數,佔總投資 2 成,應科院則投資餘下 8 成;研發成果亦會向業界分享,當然中信亦會保留自家的研發成果。他表示,合作於今年 4 月展開,預計會花 18 個月時間,到時就可落實開始使用。

遙距 VR 應用

應科院智能軟件與系統主任工程師倪一翔解釋方案時指出,應用主要在微軟(Microsoft)的 Hololen 2 作實踐,當然亦可在其他 VR 系統執行,但 Hololen 2 則可做到最多功能。他舉例,透過眼鏡即時看到產品的數據情況,遠端工程人員可透過眼鏡向現場操作人員指示,現場工作人員可在眼鏡中看到使用說明等。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指,希望透過擴增實境、機器視覺、機械人及人工智能(AI)等技術,協助各行業提供更佳的客戶體驗。

虛擬實境助電訊商實現遠端支援
何偉中(右)指今次透過應科院合作可始可研發相關應用。左為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

倪一翔補充,現時要做的工作是將中信國際電訊的數據與系統作整合,才能實際試用系統效果。何偉中亦指,是次與應科院合作,一方面可提高服務質素,亦配合該公司的三大科研計劃方向: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以加速業務發展、提升客戶體驗、且貫徹公司「創新‧不斷」的經營理念。

【精選文章】香港零售銷售下跌 靠新科技吸引年青人消費

先以中國試點

何偉中亦提到合作研發項目中,中信國際電訊 CPC 是用家,不過沒有應科院的合作,亦不能投入更多資源。他指出,現時該公司全球有數百個夥伴,日後採用 VR 方案後,即使遠至歐洲愛沙尼亞客戶,亦能在香港向當地提供直接協助。問到計劃的先導地區時,何偉中補充,應先以中國地區為試點,再陸續展開部署。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