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 藉行業互聯網實現(上)

| 何志衡 | 22-06-2019 12:29 | |
數碼轉型 藉行業互聯網實現(上)

騰訊和阿里巴巴兩大科技巨頭皆知道,要擴展業務必須跟夥伴合作建好雲端平台,掌握網絡生態環境進而在數碼新經濟立足。之前阿里雲在 10 周年強調建好業界雲端生態,騰訊早前特地在昆明召開「全球數字生態大會」,強調騰訊要加強開放策略,不僅要開放自己業務生態,亦推動生態下夥伴互動及企業合作,迎接全球數碼化發展機會,而方法當然是善用「騰訊雲」平台,並從消費者互聯網昇華至行業互聯網。

【相關報道】AI人工智能豈止令舊照回復光彩咁簡單

騰訊總裁劉熾平解釋,成立超過 30 年的騰訊發展至今已形成 3 種生態:對消費者服務個人用戶的夥伴(如:個人開發者、創業團隊等);企業用戶服務實體機構的夥伴,在垂直行業和公共服務領域合作;以及投資公司的生態夥伴。其中,投資公司是重要組成部分,而騰訊在會上指,已投資超過 700 家公司。

數碼轉型 藉行業互聯網實現(上)
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早前在昆明召開。

過渡行業互聯網

劉熾平續指,中國經濟規現在全世界第二,且跟居首美國的差距不斷收窄,全球最高市值的科技股中,中國更佔兩席,但中國的勞動生產力只是美國的 1/8,故在成本控制及改善效率仍有很大潛力,而互聯網將是所有行業提高核心能力的重要生產力。

為甚麼騰訊如此特別重視行業互聯網?其實互聯網在中國的行業應用,正超越消費級互聯網,電子政務發展亦見積極,推動數碼經濟發展。騰訊研究院發表《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分析中國各省份和 351 個城市在行業、文化、生活以及政務 4 大分類的數碼化進程,並得出「數字中國指數」排行榜。

【精選文章】民營企業欲添競爭力 需藉科技非只靠錢

《數字中國指數報告》顯示,去年全中國數碼經濟規模達 29.91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 12%,佔本地生產總值(GDP)達 33.22%。國家網信辦早前發表報告則指全國數碼經濟規模為 31.3 萬億元人民幣,佔 GDP 達 34.8%,電子商務交易額為 31.63 萬億元,網上零售額超 9 萬億元。兩者數字有出入,但相同的是證明數碼經濟在中國舉足輕重。

數碼轉型 藉行業互聯網實現(上)
騰訊總裁劉熾平。

數碼經濟舉足輕重

從地域區分,一如所料,河北的北京天津、長三角地區(上海市及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以及關中平原的城市在數碼化增長速度快,並出現明顯「集群效應」以及「東快西慢」現象,尤其數碼行業發展集中在大城市,比其他城市差距較大。若計算個別省份,廣東在整體數碼化成績超其他省,第二是「長三角」的江蘇省,第三才到北京,第四為浙江,上海僅排第 8 位。單以城市計,北京仍是在「數字中國指數」的一哥,第二至五分別為深圳、上海、廣州、成都。

【精選文章】阿里雲助境外企業入中國

事實上,報告顯示數碼行業在全國數碼化進程領先,從消費互聯網為主導轉向由行業互聯網主導,並從顧問、搜尋、電貿、網購、社交等消費服務,擴散到企業內部,改變傳統行業的模式與效率。其中,雲端運算成為行業互聯網的重要推動力,雲端用量更跟 GDP、數碼經濟發展關係密切,為各行業數碼轉型提供重要基礎,協助各地方經濟發展。

該報告估計,雲端用量每增長 1 點,GDP 可增加約 230.9 億元人民幣。這也是中國內地中西部地區在數碼化反底機會之一,故四川和重慶相繼宣布建設大數據基地及雲端運算中心。

【精選文章】流程自動化 中小企數碼轉型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