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首奪小諾貝爾獎 清華大學黃敏祐突破 5G 通訊速度

| 柔之拔 | 27-06-2019 06:53 | |
台灣人首奪小諾貝爾獎  清華大學黃敏祐突破 5G 通訊速度

台灣人首奪「小諾貝爾獎」!27 歲台灣人黃敏祐(上圖中)於清華大學電資學院學士班以第一名畢業,現正攻讀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班。在學期間於 5G 通訊的研究有重大突破,成為全球三位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得主之一,而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有「小諾貝爾獎」美譽,黃敏祐更是首個摘下「小諾貝爾獎」的台灣人。

5G 速度 刷新紀錄

隨著通訊傳輸速率不斷提升,3G、4G、5G 技術陸續普及化,學界及產業界亦致力研發更高速、高效通訊傳輸時間。此前最快的通訊傳輸紀錄為 45 毫秒,且還無法達到高準度、涵蓋全視野訊號來源。台灣人黃敏祐結合高階物理、數學及電路,設計出一套特殊反饋系統晶片,將訊號自動偵測、校準鏈結的速度提升至只需 0.001 毫秒,締造新的世界紀錄。即使是高速移動中的物體如自動駕駛汽車及無人機,也可準確快速地以網路訊號遠端遙控。

6G 是「觸覺互聯網」 

黃敏祐現時更將研究視野拓展至第六代行動通訊(6G),他表示 6G 技術將發展出可感受觸覺、嗅覺的「觸覺互聯網」,未來可應用於遠距手術等領域。

台灣第一人

上周六,他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及希勒航空博物館的頒獎典禮上,獲頒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現場來賓有包括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近 300 名科學家。提名他角逐此獎項的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王華,上台提到黃敏祐是台灣第一個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得主,台下響起長達 15 秒的掌聲。黃敏祐既感動又激動:「我從沒有想過,憑著個人的研究可以在國際舞台上讓大家更認識台灣」。

「有膽量跟全世界科學家競爭」

黃敏祐當年在清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徐碩鴻推薦下,學士畢業獲全額獎學金攻讀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博士。徐碩鴻讚揚黃敏祐「既聰明又勤奮」,志向很高,有膽量跟全世界科學家競爭。

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每年最多頒給四名得主,鼓勵全球 28 歲以下對量子通訊、機器學習、通訊定位及 5G 等未來科技有重大貢獻的年青學者。今年競爭激烈,最終僅選出三名得主,黃敏祐在「學術評比」及「研究創新」都名列第一。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自由時報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