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服務新紀元 迎5G年代來臨

| 方保僑 | 26-06-2019 09:55 | |
串流服務新紀元 迎5G年代來臨

自從各種媒體開始數碼化,大家的生活習慣也隨之起了很大變化。由唱片到卡式帶,發展至 CD、DVD、BluRay。自 MP3 於 1995 年正式推出之後,亦對音樂工業帶來重大變化。現在大部份智能手機用家,已開始習慣在不同音樂平台,以繳付月費或者收看廣告的形式,收聽串流音樂。現在的歌手,已不用將多首歌曲等待到錄製完畢才推出大碟,就算只是完成了 1 首歌曲也能於音樂平台發行。

【精選文章】音樂串流版權費大增?串流服務或加價

近年,串流電視電影服務也大行其道,串流技術(Streaming)傳送內容最大的好處,是減低用家等候的時間。例如,要收看 1 套兩小時的影片,過往的做法是先將整套片下載,然後播放,等候時間要視乎檔案的大小。

如果網站採用串流技術傳送該影片,串流技術會將該檔案切成許多細小的段落 ,然後逐段傳送到用戶端,只要頻寬足夠,便可以做到同步輸送及播放,連綿不斷,所以稱為「串流」,使影片能夠做到實時廣播的效果。YouTube 以至 Netflix 近年的成功,證明了串流服務勢不可擋。

【相關報道】Google 發表 Stadia 自家雲端串流遊戲平台

今年 3 月 Google 在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宣布將在今年內推出雲端串流遊戲平台 Stadia,以後打機只要使用 Google《Chrome》瀏覽器,等待數秒之後便可以開始遊戲,毋須下載、更新、甚至安裝,亦令用家作弊和遭受黑客攻擊的難度大增。索尼(Sony)、微軟(Microsoft)、Amazon 及輝達/英偉達(NVIDIA)亦正在積極部署串流遊戲平台。

隨著無數串流平台陸續的出現,當然要有足夠頻寬的支援,且大部分用家會善用流動互聯網使用串流服務,而除了頻寬之外,低網絡時延(Low Network Latency) 亦非常重要,所以 5G 年代的來臨,正好為不同串流服務平台,帶來更多商業的契機。

【精選文章】PS5平台發展再放風 讀碟快8倍‧強化串流遊戲

【精選文章】千奇百趣的廣告世界 代價是……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