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沒有流浪動物全靠 5 大絕招!棄養或照顧不善可判入獄

| shiuhk | 24-06-2019 15:18 | |
荷蘭沒有流浪動物全靠 5 大絕招!棄養或照顧不善可判入獄

毛小孩對喜歡動物的朋友來説,是十分重要的家人。雖然如此,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地方完全沒有流浪動物,除了荷蘭。荷蘭在 2016 年成為全球第一個沒有流浪動物的國家,過程中一點都不容易。但以下這 5 大絕招,真的十分值得其他國家借鑑!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其實,荷蘭曾經因爲爆發瘋狗症而引發大規模的棄養潮,結果荷蘭街道上都是流浪狗,問題十分嚴重。眼見問題日益嚴重,荷蘭政府就出招全數資助絕育服務,最終成功讓國内 7 成雌性狗狗絕育。另一方面,所有狗狗均可接受醫療檢查、進行疫苗注射等相關治療。

雖然如此,但最後還是回歸棄養的問題。因此,荷蘭直接推出第二招:定立動物保護以及動物健康、福利相關的法例。條例規定,飼主必須為寵物提供足夠的治療、虐畜行為亦會受到限制。若飼主觸犯法例,將有機會被判監 3 年以及高達 16,000 美金(約 HK $124,800)的罰款。

除了懲罰虐畜、棄養,荷蘭政府同時亦鼓勵領養。首先,荷蘭增加市民從寵物店或繁殖場購買狗隻的稅項;然後集中進行活動教育,讓民眾對流浪狗改觀。以上兩招雙管齊下,成功促使高達 9 成的民眾領養狗隻,讓數以百萬流浪狗找到領養家庭或安全居所。最後,就當然是讓狗狗融入人類生活。荷蘭政府在 2011 年成立動物警察,專門負責動物安全。狗狗能夠去的地方多了,不少餐廳、商店亦容許狗狗進入,成爲荷蘭居民的一分子。不知道香港什麽時候才能成爲一個對動物足夠友好的地方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brightside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