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擊「崇洋媚外」地名 建築物不能叫「維多利亞」學者批形同文革

| 柔之拔 | 21-06-2019 06:12 | |
中國打擊「崇洋媚外」地名 建築物不能叫「維多利亞」學者批形同文革

中國最近嚴打「崇洋媚外」地名,多個城市的建築物正在進行「被改名運動」,厲害了!凡是建築物名字涉及「洋化」的均被要求改名,皆因這樣的名字是「崇洋媚外」不夠「文化自信」。有學者認為中國倒退到文化大革命時期,整治建築物地名是收緊中國社會的意識形態。

多個城市進行樓宇「被改名運動」

據了解,中國房地產市場化後,洋化名字成為不少住宅的賣點,小區屋苑偏愛改個洋化名字以刺激銷情。可是,中國多個地市最近對住宅、商廈、酒店等建築等地名進行整治工作;包括:廣東、山西、浙江、四川、福建等多省展開了「被改名運動」,最新加入的是海南與西安。

「建築物命名管理辦法」

西安市將在 7 月起施行《建築物命名管理辦法》。在西安市所轄的未央區,有 19 處地名需要改名,包括:「塞納公館」、「保利拉菲公館」、「紫薇苑歐洲世家」、「英皇之都」;這些小區被指名稱「崇洋媚外」。此外,「維蘭德小鎮」小區被指名字「怪異難懂、故弄玄虛」,而「禦府花園」則被指帶有「封建色彩」。

海南省民政廳亦發佈了一份包括 84 個「不規範地名」的清單;包括:「凱撒豪庭」、「夏威夷海岸」、「維多利亞花園」、「維也納國際酒店」都要改名,皆因名字崇洋媚外。維也納酒店已向海南省民政廳提出異議。

中國打擊「崇洋媚外」地名 建築物不能叫「維多利亞」學者批形同文革
甘肅蘭州的一張巨型房地產廣告。

中國官員:「外國幹嘛不叫中國的地名」

海南省民政廳官員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道:「國家現在要文化自信嘛,中國有幾千年的文化,在中國的領土上叫這些洋地名合適不?這不是傷民族的感情嗎?在外國幹嘛不叫中國的地名啊。」報道指,中國這次打擊「洋」地名行動,源於去年 12 月,中國民政部、公安部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清理整治不規範地名的通知》。該文件要求,各地在 2019 年 3 月前需完成「摸底排查」,並確定擬清理整治的不規範地名清單。文件稱,這些「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割斷了地名文脈,損害了民族文化,妨礙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活動。

中國多個城市的建築物進行「被改名運動」,引起巨大爭議。有網民直斥政府管到小區起名上是濫用權力,要求已經合法註冊的商標改名更違背法律精神;有網民突破盲腸:「阿里巴巴也改個名吧,這不是崇拜阿拉伯文化嗎。當然,最大輸家是 Angelababy」。

清華教授:「未對商標管理」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語言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國營認為,中國當局並未對商標註冊進行管理,此次對小區名稱的治理,是因為小區名雖然是私人的,但也屬於公共地名的範疇,關乎一個城市的文化協調與傳承。

中國社會學者郭於華稱,這種對於西方的推崇,是中國改革開放後,人們看到自身與西方世界落差的自然反應,很多小區確實「不倫不類、名不符(副)實」。

郭氏狠批,中國用「崇洋媚外」之名整治小區,是「一種倒退」。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將「崇洋媚外」作為批鬥的罪行,甚至擁有海外關係,都可以入罪。她補充:「出現這些情況又不是一天兩天了,現在突然打擊,是因為和西方關係不友好情況下,意識形態的進一步收緊。」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b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