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騙末日】P 圖剋星現身?Adobe 研發「反 PS」軟件還原真相

| Siu Yeung | 18-06-2019 18:37 | |
【照騙末日】P 圖剋星現身?Adobe 研發「反 PS」軟件還原真相

在社交網絡上,不時都出現所謂的「照騙」,意思就是相片經過軟件修改,事實上相中人跟真人,可能完全不同,有些人甚至透過修圖製造假新聞。日前,軟件公司 Adobe 便公布,已開發一項偵測相片的新功能,透過訓練人工智能(AI)學習,能還原修圖前的原貌。

【數碼】

Adobe 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 合作研究團隊,共同開發新的軟件,透過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訓練 AI,偵測出相片中哪部份曾作出修改,甚至把相片「打回原形」。不過該軟件暫時只能應用在曾用 Photoshop Face Away Liquify 修改的人面。

Adobe 表示,AI 經訓練後,可分辨被 Photoshop 液化濾鏡修改過的相片,成功率達99%;而同一個測試中,人眼辨識修改圖的成功率僅 53%。參與研發的教授 Alexei A. Efros 指,目前要完全還原被修改的相片仍有改進空間,但長遠來說,AI 應可辦到。

最後 Adobe 表示,進行的研究可以幫助驗證 Adobe 產品帶來的真偽,以作辨識及防止濫用,但亦指出消除假新聞沒有這麼簡單。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Adobe Blog

--------------

又係時候喺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