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重申「警察專用」系統僅用於大型災難!澄清沒交 6.12 傷者資料予警方

| Siu Yeung | 17-06-2019 20:19 | |
醫管局重申「警察專用」系統僅用於大型災難!澄清沒交 6.12 傷者資料予警方

今日(17 日)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責醫管局「大話連篇」,原因是他接獲醫護人員投訴,醫院管理局管理層將反對逃犯條例示威傷者的資料洩露給警方,而且急症室電腦系統更出現「For Police」的「警察專用」版面,毋須密碼及登入便可查看病人資料。

【電腦】

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今日在商台節目中回應,有關急症室電腦系統「For Police」版面的私隱問題,重申「急症室資訊系統」設有「災難」單元 (disaster module),用以協助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在處理社區上的重大事故,稱有關系統及做法已經沿用多年,在不同的大型事故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幫助受災的巿民,例如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適時作出服務調度和分流,核實失蹤名單等。

醫管局又指所謂「For Police」版面是封閉的內聯網,警方不能作遙距操作,只有醫管局職員可以在登入的情況下,列印兩款系統資料,分別是包括病情的醫療用版面,以及只有病人個人資料的警方版面,其中警方版面上,會有陳沛然早前提及的「For Police」,即警方專用字樣。就今次 6 月 12 日反對逃犯條例修例示威事件,醫管局沒有向警方給予傷者的個人資料。醫護人員只有在協助核實失蹤名單,以及需要警方協助聯絡病人家屬時,才會將資料列印給警方。同時醫管局表示,擔憂病人會因此不求醫,若系統遭到質疑而停用,將會難以應付大型事故。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接受 ezone.hk 訪問時表示,在技術上設置一個介面其實很容易,但他相信「For Police」版面並非一個系統「後門」,原因是醫管局在系統上,本身已是「管理員」角色,假如真的要洩露資料給警方,大可以直接開一個帳戶予警方,所以根本無須「後門」。他又補充,這其實是私隱問題,大於系統安全問題,在設置權限上應當小心處理。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商業電台、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