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 Kay | 17-06-2019 14:08 | |
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特區護照持有人如到澳洲、加拿大等地旅遊,必須在入境前到官方申請網站,自費申請電子旅行簽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下稱 ETA)。沒錯現時電子旅行簽證 ETA 的申請資訊眾多,簡單在網上搜尋已有海量結果出現,之不過消委會久不久都會接獲有關電子旅行簽證 ETA 申請中伏的投訴,而今月消委會就分享了其中 3 個中伏個案。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中伏個案 1):錯認代辦網站為政府官網

張女士出發往澳洲前兩星期記起特區護照持有人需申請電子旅行簽證 ETA 才能入境,因此瀏覽申請簽證文章時發現一個印有澳洲國旗圖片、網址以「immi 」及「eta」文字組成的網站,就以為當中就是「澳洲簽證 ETA(香港)」的正確網站,於是在內依照指示填妥個人資料及完成信用卡付款步驟。

後來張女士從朋友口中得知,辦理澳洲電子簽證只需 20 澳元,惟該網站卻收取 100 澳元,於是查核清楚才發現該收取 100 澳元電子簽證費用的網站,有細小字體註明「網站由私人公司營運,與澳洲政府無關」、「申請費用當中只有 20 澳元屬澳洲政府收費,其餘是申請服務費」,使一心以為電子簽證是劃一收費,沒想過要格價的張女士,認為該網站刻意隱藏公司背景及收費等重要訊息,存心誤導消費者,要求消委會對其他消費者作出警惕。

中伏個案 2):代辦網站「申請不成功亦不退款」

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BNO 的梁先生經代辦網站申請澳洲電子旅行簽證 ETA,並在代辦網站輸入資料及以信用卡繳交 64 美元的申請費用,翌日卻接到電郵通知申請不成功。該代辦網站雖表示,「已將資料轉交澳洲政府部門,但不能保證申請結果,聲稱是澳洲政府部門需要申請者提供進一步資料」,惟梁先生要求代辦網站具體說明「提供進一步資料」是甚麼時,代辦網站只着其直接向澳洲政府部門查詢。

過後澳洲總領事館人員告知梁先生,BNO 持有人不能使用網上申請方法辦理電子旅行簽證 ETA,只可透過香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代辦,總領事館不評論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代辦簽證服務,只建議申請人使用官方途徑。因此,梁先生因以上代辦網站明顯不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沒有代辦電子簽證的能力,故此強烈要求退款,惜經消委會介入,致函及電郵予該代辦網站載有的本港地址,均無結果收場。梁先生最後經旅行社成功辦理簽證,亦明白該代辦網站極有可能不是本港商號,會有難以追討的情況。

中伏個案 3):搜尋排名高網頁不等於政府官網

李小姐與丈夫準備前往加拿大旅行前,據在網上搜尋「加拿大簽證」網頁辦理電子旅行簽證 ETA,其後找到搜尋排名首位的網站後,因當中酷似加拿大政府網站,於是在站內輸入資料及繳交了 500 多美元的電子簽證費用。李小姐後來與加拿大的親友溝通,提及 500 多美元的昂貴電子簽證費用,而親友告知一般 ETA 費用只是 7 加元時,方知自己從網上搜尋得來的申請 ETA 網站不是政府官網。由於該 ETA 網站還未通知李小姐有關簽證的申請結果,加上李小姐不想影響行程,於是立刻經親友提供的官方網站再次提交申請,付款後即接獲官方電郵確定簽證已獲批。

過後李小姐聯絡信用卡發卡銀行提出交易爭議,要求退回以上 ETA 網站費用,但發卡銀行稱網站所屬公司聲稱已提供服務,拒絕取消交易,加上李小姐後來從銀行證實,以上 ETA 網站的所屬公司是在新加坡註冊,自知追討困難,因此告知消委會有關搜尋引擎上出現大量同類非官方網站,非常容易令人混淆的情況,也擔心此類背景不明的網站,會收集申請者的護照及個人資料作其他用途,要求留意及關注。

有見及此,消委會就以上中伏個案,提供了 4 個申請電子旅行簽證 ETA 的須知,希望市民能夠加倍留意。

1)搜尋引擎排名不能作準

不少商戶願意投放資源,提高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名,以收宣傳之效。故此搜尋引擎排名較高的網站,未必等如該網站有信譽及可靠,甚至正是申請電子旅行簽證 ETA 的官方途徑。

2)認清網站背景、保護個人資料

官方網站一定在清晰及當眼位置,表明代表當地政府部門,載有詳盡的部門地址及聯絡方法。如果網頁沒有展示以上資料,必須提高警覺,先留意會否於網頁下方或「常見問題」等不顯眼處,提及其背景、條款細則或免責聲明。同時,申請電子簽證涉及重要的個人資料,消費者必須謹慎處理,以免個人資料落入不明商號之手,切勿因急於申請而誤用非官方途徑。

3)先了解申請手續及官方收費

現時申請澳洲電子簽證的官方收費為 20 澳元,加拿大則為 7 加元,如發現網站收取之申請費與官方收費不同,或明顯過高的話,便應提高警覺,核查網站的背景及可信性。此外,消費者亦可先向當地親友或有申請經驗的人士查詢,假若申請人是長者或不善於電腦操作的人士,應請求家人協助一同辦理。

4)向官方機構查詢

由於各國出入境要求不一,加上不同護照持有人申請簽證的方法及渠道亦不盡相同,因此閣下計劃行程時,應先透過當地官方機構查核相應入境要求,預留充裕時間辦理相關簽證手續。如對各國簽證要求有疑問,消費者應向各國駐港領事館查詢,也可【按此】瀏覽政府總部禮賓處網頁,搜尋領事館資料。

部分需要申請電子旅行簽證 ETA 之國家一覽:

國家 收費 審批時間 電子旅行簽證 ETA 官方申請網站
澳洲

20 澳元

(約 HK$108)

一般於短時間內有結果 https://www.eta.homeaffairs.gov.au/ETAS3/etas
加拿大

7 加元

(約 HK$41)

一般於短時間內有結果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visit-canada/eta.html
越南

25 美元

(約 HK$196)

約 3 個工作天 https://evisa.xuatnhapcanh.gov.vn/web/guest/khai-thi-thuc-dien-tu/cap-thi-thuc-dien-tu
印度

80 美元

(約 HK$627)

約 3 個工作天 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evisa/tvoa.html

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澳洲 ETA 官方申請網站頁面。

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加拿大 ETA 官方申請網站頁面。

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越南 ETA 官方申請網站頁面。

申請電子旅行簽證中伏個案分享  消委會提醒辦理 ETA 四大須知【附官方申請網站】
印度 ETA 官方申請網站頁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