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 三十三 | 15-06-2019 03:03 | |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皆說 STEM 的本質是透過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方式解決日常生問題,普遍學校的 STEM 教育亦朝這方向發展。佛教黃允畋中學也可說是當中的表表者,該校的學生曾研創多件 STEM 作品,皆從改善長者生活所需出發。例如今年代表香港參加《第 70 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Intel ISEF) 》的作品「iWheel」,最初理念也是希望降電動輪椅的成本,以減輕長者以至殘疾人士的負擔。

【精選文章】教學博覽平台 共謀創新教學新方向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表示,同學們的創科作品多以服務長者而設,源自學校服務社區的理念。

培養同理心 發揮創科所長 

其實除了「iWheel」之外,走入該校的 STEM 教育室「科技創意空間」,還可看到其他長者適用的創科作品,包括:「Stand by me」助行架助立器及「iGeri 高背椅電動輔助器」。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表示,同學們的創科作品多以服務長者而設,源自學校服務社區的理念。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佛教黃允畋中學校

他指出該校很重視義工服務,也讓全校同學登記成為社署的義工,藉此培養同學的「同理心」,更為關心社會及有需要人士。而近年香港的老齡化問題,也讓該校的學生接觸頗多老人服務,例如早前舉辦「耆青學堂」,由學生教導區內長者操作手機、製作手工藝品、跳舞等等,同學多接觸相關問題,創科的構思或意念也會傾向與解決長者困難相關。

【精選文章】展現創意發明成果 創新科技嘉年華 2018

平價電動輪椅 iWheel

iWheel 運用早前流行的「風火輪」,在普通輪椅下加裝電動車輪,配合編程控制,輕鬆便可將輪椅變作電動輪椅,大大減低成本。近日更已有本地廠商參與開發,預計年末正式推出市場,售價也只是三數千元左右,該可為不少輪椅使用者提供方便,又較廉價的產品。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今年代表香港參加《第 70 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Intel ISEF) 》的作品「iWheel」。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iWheel 經過多次改良,圖中是舊版本,新版會有更多外觀改善,線材也不會外露。

【精選文章】台灣手套式VR操控 加強科技創意實踐

起來更容易 Stand by me

不少長者會使長四腳架輔助步行,問題是四腳架並不適宜當支力點輔助起身。同學開發的 Stand by me,便簡單地在四腳架上加入電動伸縮支架,長者想站起來時,可先按鍵讓支架伸出,變成如半座椅般,長者可稍稍移座在上面,之後再按鍵,支架便會擴展撐起長者,讓長者不費力氣便可站起。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Stand by me 是一個外掛裝置,可裝置在任何四腳架。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核心部分便是這個伸縮擴展支架。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需要使用時,按鍵便可伸出支架。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長者稍移至上面,電動系統便會伸展,輔助長者站起。

【精選文章】STEM 成就走在全國前列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滲入初中課程 深化 STEM 知識 

同學們的創科作品取得如此多佳積,也並非突如其來。事實上,該校在 2012 年便引入機械人課程以及 Arduino 編程教學,同學們也曾於本港多屆 ROBOFEST 中獲得獎項。及至政府推行 STEM 教育,該校便於初中階段增加中一的科學科課時,陸續加入 STEM 元素,進行科學探究的活動,以及教導同學使用簡單工具創作發明;而中二及中三的電腦科同樣有課時增加,以教授有關機械人、機械車及電路板學習編程。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論創科,該校同學也很天馬行空。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這兩部電動車便是同學兩三年前的創作,其後便演進為 iWheel 的車輪系統。

此外,該校的機械人學習傳統則繼續傳承,同學們仍會透過簡單易砌的機械人,在好玩有趣的過程,開心深化 STEM 知識及參加坊間的機械人比賽,以提升對 STEM 的興趣。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早於市場出現智能拖板前,該校在幾年前已研創產品,更曾在多個創科比賽上獲獎。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該校選擇以機械人讓學生接觸 STEM,圖中的機械中國獅子,便全由學生製作。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機械中國獅子

參與比賽與活動 體會 STEM 發展 

該校在高中階段,同學則可選擇加入不同的活動小組,並參與較多課外活動或比賽,透過不同賽程的條件規限,體會 STEM 學習。同學們亦會以師兄師姐的身分,指導初中的學弟學妹,甚至帶隊出席比賽,也是承上接下的經驗分享。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iGeri 的車輪組概念也是來自 iWheel,整體設計其實不難,同學指希望幫到長者才是重點。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將 iGeri 推到長者座椅背後,便可唧起座椅,方便推移。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負責設計 iGeri 的黎東琦、何穎妍及黃若蘭同學。

【精選文章】STEM 打救香港出口製造業?

此外,高中的同學們更多的參與義工服務,了解長者或弱勢社群需要,從而創作及設計不同作品。設計「iGeri 高背椅電動輔助器」的三位同學亦承認,就是因為經常參與探訪老人中心,正最初才會有想到製作輔助器,協助長者中心輕鬆方便移動長者的念頭。現時,幾位同學仍會與不同的長者中心合作,從實際操作中為發明品進行改良。

將發明產品化 冀幫助更多人 

「iWheel」獲獎無數之餘,亦吸引本港廠商投資,即將產品化推出市場。校長葉偉儀對此不單表示歡迎,更是持鼓勵態度;皆因校方冀希 STEM 教育可實在地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幫助的理念吻合。他指出,學生們的意念或發明創作雖然天馬行空,卻也實在地幫人解決問題;但在學校層面缺乏能力將之產品化,學校只能為學生灌輸知識,製造合適環境鼓勵他們參與及嘗試更多創科發明。所以若然社會可有投資者能將同學的創科概念產品化,最終惠及有需要人士,校方及學生亦樂見其成。

葉偉儀校長更冀希,政府可有更多相關政策,協助學生將他們出色的發明品量產化,在社會上幫助有需要人士。負責設計「iWheel」的吳小偉同學也表示,在得知有廠商協助產品化後,或許會放棄報考大學,全力改良作品,真正實際地活用所學幫助別人。

服務社區.活用 STEM 知識
五月時,該校的iWheel 便出席美國鳳凰城舉行的加《第 70 屆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也將幫助長者的概念帶到世界。

積極協助續發展創科 

葉偉儀在論及同學們的創科成就之餘,卻表現得有點無奈,原因在於該校的學生在創科、工程等層面毫不輸蝕,甚至有大學工程學院的教授也曾給予讚賞,卻往往被限制於現有 DSE「3322」的大學收生資格,或有優異同學被大學拒之門外,未能繼續發展。

因而,在 STEM 教育上,校方也就只能艱難的只容許至中五階段,學生升中六後將集中於應付 DSE,校方也會特意為拔尖學生安排更多的補課時間,務求協助他們進入大學,方可繼續在創科界中發展。葉偉儀因此也希望有關方面,在推動 STEM 教育、以及鼓勵創科之餘,也能為一群在 STEM 表現出色,但學習成績稍遜的學生多設想解決升學辦法。

【精選文章】學生發明搖籃 比賽提拔更多人才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