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研發半自動核廢料清理機械人 靠微軟 Kinect 鏡頭減人手處理風險

| Kay | 14-06-2019 18:01 | |
英國大學研發半自動核廢料清理機械人 靠微軟 Kinect 鏡頭減人手處理風險

來到 2019 年的今日,科技進步的速度已為超乎想像,當年沒法研發的新型科技產物,來到今日已不再是難題。其中一種科技產物,就是由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工程師團隊研發的半自動核廢料清理機械人。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如果大家有看 HBO 新一代神劇《Chernobyl》(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的話,應會記得這場戲的,就是核子物理學家 Valery Legasov(Jared Harris 飾)及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及人民委員理事會副主席 Boris Shcherbina(Stellan Skarsgard 飾)在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發生後,派出航天級別的機械人清理災難遺下的核廢料時,豈料機械人到達現場就旋即難抵嚴重輻射而報銷,最後二人得用最原始方法,就是以人手移除核廢料。時隔 33 年的今日,核廢料清理機械人不是所謂的不可能任務,蘭卡斯特大學的工程師團隊將新型成像軟件及微軟 Microsoft Kinect 鏡頭,加到備有一雙可移動手臂的機械人中,使其能夠做到識別、抓起及切割核廢料的效果。

工程師團隊的 James Taylor 教授提到,一般核廢料清理程序是由人類進行遠程操控,可是當中會讓清理過程複雜化及耗時,加上全自動的核廢料清理機械人也非 100% 可靠,故此靠人類在屏幕上指出需要處理的核廢料,然後再由機械人在接收圖像傳輸數據後,負責其餘清理過程的半自動操作,會是相對可行的方案。同時,經過團隊測試所知,使用半自動核廢料清理機械人是可以讓用家全時間地操控機械人,但實際工作量及操作時間則明顯下降,意味當中可帶來更高效的工作效率。

之不過,團隊還需進行更多測試,試驗有可能影響機械人的元素,從而提供更全面的屏蔽防護,以便日後應用在真實生活之中。畢竟這項研發企劃是由英國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 EPSRC 資助,並作為作為國家核子機械人中心一部分,而成品更可能用作清理英國國內 4.9 億噸的遺留核廢料。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Lancaster Universit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