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 回顧「最強亞軍」5 大事件

| Kay | 13-06-2019 18:26 | |
羽毛球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  回顧「最強亞軍」5 大事件

有「大馬羽球一哥」美譽的 36 歲羽毛球名將李宗偉,於今日(6 月 13 日)宣布退役。去年中李宗偉因身患呼吸道相關疾病,退出 2018 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及 2018 年亞洲運動會羽毛球比賽兩項賽事,其後證實患上初期鼻咽癌。雖然去年底李宗偉體內的癌細胞經已全部消除,還表示能力許可的話,仍會繼續馳騁球壇,以及在今年提到希望與「超級丹」林丹,出戰 2020 年東京奧運,可是這希望已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化為泡影。只因這位「大馬羽球一哥」確認結束長達 19 年的球員生涯,並流着淚表示:「自己因鼻咽癌康復後,一直未能回到此前的最佳狀態,因此沒能繼續追逐第 5 次征戰奧運的夢想,正式退役。」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李宗偉最為人熟悉的地方,除為近代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羽毛球運動員外,也因為 3 奪奧運羽毛球男子單打銀牌,而成為「最強亞軍」,以下就為大家回望李宗偉這位「最強亞軍」的 5 件羽毛球大事。

羽毛球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  回顧「最強亞軍」5 大事件
有「大馬羽球一哥」美譽的 36 歲羽毛球名將李宗偉(持麥克風者),於今日(6 月 13 日)宣布退役。

1)11 歲跟羽毛球結緣

不少世界級運動員在年少時已被國家隊招攬,接受一系列頂級訓練。李宗偉有點不同的時,小時候因為家庭、思想觀念所限,11 歲才初接觸羽毛球,在家門自設的簡單球場,跟兄姊打球。即使過後有被羽毛球教練邀請接受正規訓練,但也被父親一一拒絕。直到 15 歲那年才首度代表馬來西亞參與國際性比賽,17 歲被丹麥教練 Morten Frost 發掘及招攬加入國家隊,正式展開 19 年的球員生涯。

2)轉跟中國教練球技大躍進

雖然李宗偉是被丹麥教練 Morten Frost 發掘加入國家隊,但真正讓他球技大躍進的,是於 2004 年雅其奧運後跟隨中國教練李矛。不只步法及網前技術大有進步,改善一直以來打法上的不足,並於 2005 年開始逐漸取代黃綜翰,成為馬來西亞男單頭號選手。更重要的是,李矛只花了 1 年時間,就讓李宗偉於 2006 年登上首個世界排名第 1 寶座,力壓當時已成各項羽冠球世界賽獎牌常客的林丹。

3)3 奪奧運羽毛球男單銀牌

李宗偉過去 19 年的球員生涯,沒錯讓其勇奪 11 次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冠軍,6 次日本羽毛球公開賽冠軍,4 次全英羽毛球公開賽冠軍的李宗偉,但諷刺的是,他從未贏得世錦賽、亞運會、湯姆斯盃、蘇迪曼盃與奧運會 5 個世界性大賽的冠軍,單是奧運羽毛球男單賽事,已得了 3 個銀牌,被外界稱為「最強亞軍」。李宗偉曾在 2004 年、2008 年、2012 年及 2016 年代表馬來西亞參加奧運羽毛球男單比賽,除了頭一回的雅典奧運不敵中國球手陳宏,於 16 強出局外,其餘 3 屆都奮戰至決賽最後一場,惟最終均敗於林丹(2008 年及 2012 年)及諶龍(2016 年)羽毛球拍下,以第 2 名成績止步。

羽毛球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  回顧「最強亞軍」5 大事件
李宗偉(左)因為連續 3 屆奪得奧運羽毛球男子單打銀牌,而成為公認的「最強亞軍」。

4)林丹成最重要的敵人(朋友)

回望李宗偉過去 19 年的球員生涯,最大的敵人無疑是林丹。截至 2018 年數據,李宗偉、林丹已對賽 40 場。可是這些年來,李宗偉只勝過對方 12 次,而首次勝過林丹的比賽,發生在 2011 年全英羽毛球公開賽,以直落 2:0 盤數橫掃對手。不過,李宗偉曾在專訪上坦言,林丹是「偉大的對手,永遠的朋友」,而林丹也在退役傳聞上,以「只要李宗偉打,我就打」作為回應,足見李宗偉、林丹之間的關係,並非如世人認為「兩個只能活一個」的狀態,反之是「不打不相識」,已默默構建屬於二人的男人浪漫。縱然李宗偉經已宣布「掛拍」,林丹尚未兌現「只要李宗偉打,我就打」這張期票,可是他今日也在微博出 post 提到「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可見為李宗偉退役的決定,感到失落。

羽毛球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  回顧「最強亞軍」5 大事件
當李宗偉宣布退役後,林丹(上右)隨即在微博出 post 表示「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可見為李宗偉退役的決定,感到失落。

5)靠羽毛球抱得美人歸

李宗偉不只因為羽毛球,認識林丹這位莫逆之交,同樣靠羽毛球,抱得美人歸,就是同為前馬來西亞羽毛球國家隊球手黃妙珠。當李宗偉加入國家隊時,認識了同為國家隊球員的黃妙珠,時為 1999 年。往後在 2007 年公開戀情,2009 年分手又復合,最終在 2012 年,即黃妙珠退役後 1 年結束愛情長跑,正式結為夫婦。現時二人育有兩子:李嘉謙和李凱傑,生活幸福美滿。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rthk, Wikipedia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