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半女童長用手機致 900 度近視! 世衛建議小童勿用電子屏幕超過 1 小時

| Kay | 10-06-2019 17:55 | |
兩歲半女童長用手機致 900 度近視! 世衛建議小童勿用電子屏幕超過 1 小時

智能手機、Tablet 等物品是不少父母必備的「電子奶咀」,希望小朋友用後不再喧鬧,獲得剎那安寧,可是長用手機的話,小童出現近視風險也會隨之增加。最近江蘇省揚州市婦幼保健院兒童眼耳鼻喉科接獲的一個個案,更是誇張得在兩歲半女童身上出現 900 度近視!且怕事件足以讓看着報道的你們,大感震驚!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據揚州市婦幼保健院兒童眼耳鼻喉科科長劉琍醫生指,最初家長們以為,這名兩歲半女童慣性地皺眉及瞇着眼睛看東西時,只是小童的壞習慣,所以沒有理會,其後送來保健院進行視力檢查時,方發現該女童的近視深度高達 900 度。當中的成因,原來是女童自 1 歲開始已被長輩們溺愛,而長輩為了哄哄孩子,於是讓其長時間使用手機,故此造成如今極深近視的後果。更嚴重的是,女童的近視度數不會因應年紀漸大而減少,相反只會令近視度數加深。

觀望今年揚州市婦幼保健院的視力檢查數據,抽取了市內 40 多間幼兒院進行視力檢查,結果發現目前檢查,年齡介乎 3 至 6 歲的 15,000 個幼兒之中,有高達 12% 的兒童身患斜視、弱視或近視等視力異常病症,其中弱視及近視的發病率更有增長的情況。引起上述問題的成因,也跟以上所提的 900 度近視女童一樣,同樣有長時間用手機,又或者接觸電視、電子產品的習慣。

小童因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而導致近視的問題,事實上是有年輕化及全球化的情況。今年 4 月,世界衛生組織就發布嬰幼兒使用電子屏幕指引,提供 0 至 4 歲兒童的生活建議【建議全文請按此】,助以兒童身心發育發展。如為以上提及的 900 度近視女童來說,世衛建議的使用電子屏幕時間不應超過 1 小時,少則更好,而每天也應花最少 180 分鐘進行各種強度的身體活動,包括中等至劇烈強度的身體活動,以及保持 11 至 14 小時的優質睡眠時間。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中國寧波網,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