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貿易戰出口跌 STEM玩具打救香港製造業?

| 鍾案平 | 10-06-2019 17:13 | |
無懼貿易戰出口跌 STEM玩具打救香港製造業?

【e-zone 專訊】無論中美貿易戰、5G 科技戰打多久,香港必須過渡至高增值業才能生存,特別是玩具等傳統行業「北上」能開拓商機。香港貿易發展局(TDC)經濟師潘焯匡(大圖右)在香港出口增長預測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消費能力提升,家長會買高科技、特別是具 STEM 教育功能的玩具給子女,為香港製造商提供新機會。

【精選文章】中美貿易戰無阻半導體業榮景?

潘焯匡引述貿發局內地玩具市場消費調查,指受訪內地家長過去 1 年平均消費 2,596 元人民幣買玩具,較 2014 年增逾倍(143%),原因是家長希望玩具能夠提高寓學習於娛樂的優質教育玩具,鼓勵孩子通過解決問題獲取科學知識,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無懼貿易戰出口跌 STEM玩具打救香港製造業?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

調查又發現,98% 受訪家長曾購買或有興趣購買 STEM 玩具,90% 受訪家長認為新科技玩具,如:加入人工智能(AI)、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技術的玩具,甚或無人機,比其他傳統玩具更吸引。由於產品安全、「適合兒童年齡」、「國際認證」(11%)及「增強兒童知識」是家長購買玩具時的首要考慮因素,這也代表港商能在此佔優。

【相關報道】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不過,若說貿易戰、特別是互徵關稅對香港出口無影響肯定是騙你的。貿發局同場宣布下調今年香港出口增長預測由 5% 降至 2%,出口指數更連續四季收縮,主因是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全球供應鏈,加上部分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所致。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保護主義是香港出口前景的最大威脅,更稱貿易戰的影響除了關稅加重成本、買家削減定單外,科技及知識轉移亦打擊行業發展,影響可能是長期和深遠的。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大圖中)則稱,出口商已消化負面消息,港商亦可在機械、珠寶和電子等較看好的行業發展。

【精選文章】eBay:德國成香港第三大出口市場

【相關報道】中國消費者信心下降 竟造就華為本土品牌登頂?

Source:ezone.hk

又係時候喺 e-brand awards(e-世代品牌大獎)度投你心中最愛電子品牌一票喇,快啲去 ebrandawards.hk 啦 !! 投完票仲有機會得到超市禮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