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 Kay | 06-06-2019 19:04 | |
【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常言有道:「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在競爭激烈的美劇世界,一樣存在。那怕 HBO 王牌劇目《Game of Thrones》權力遊戲只是最後第 8 季才劇情暴走「衰收尾」,可是其「神劇」的地位,經已正式被 HBO 及 Sky Television 的美英合拍迷你劇《Chernobyl》(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取代,並受到全球劇迷公認。只因為,《Chernobyl》在 IMDb 取得的 9.7/10 極高分數,已使其晉身 IMDb 史上最高分劇集的寶座。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

《Chernobyl》5 集的迷你劇,故事就是圍繞 1986 年,於蘇聯烏克蘭普里皮亞季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的核事故。這次意外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成因是反應爐進行緊急停機後的應急供電測試時,因操作人員的訓練不足,最終使功率急增,破壞反應堆,繼而發生爆炸。事故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的第 7 級,即使是 2011 年福島第一核事故被同樣評為第 7 級,但所釋放的物質也只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事故的十分一。

至於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事故事故所帶來的遺害,亦是全球人民意想不到地深遠,雖然官方數字只提到事故造成數十人死亡,但實際數字或以數以千計,甚至萬計。此外,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被撤離到離核電廠遠至 30 公里的疏散區域,至今未能返回原居地,而白俄羅斯、奧地利、芬蘭和瑞典等國的部分地方,都被原子爐熔毀而洩漏的輻射塵污染。

【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Chernobyl》5 集的迷你劇,故事正正圍繞 1986 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

虛構、真實分不清

《Chernobyl》沒錯是正宗不過的戲劇,作為戲劇總會有虛構元素,加強戲劇張力,讓觀眾看得更投入。只是當你看過這齣劇以後,那怕只是一集、一場戲,你總能感受當中有多着重「求真」,隨時分不清虛構與真實。當中是感覺實在得能讓你誤以為置身在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現場,又或者作為普里皮亞季市內的其中一員,緊貼事態發展,為政府官員的愚昧感到無奈的同時,也為各個救援人員爭分奪秒全力搶救的專業精神,感到無比敬佩。看着《Chernobyl》時,就是一場複雜情感交戰,這一秒或許激憤無比,但下一秒已足以悲愴莫名,情緒天翻地覆地劇變。

【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當你看過這齣劇以後,那怕只是一集、一場戲,你總能感受當中有多着重,虛構、真實甚至有點分不清。

共產政權的可怕

1986 年的烏克蘭,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即蘇聯的其中一員。蘇聯雖為聯邦制國家,由 15 個平等權利的加盟共和國按照自願聯合的原則組成,但實際上,大家都明白的,當中就是如假包換的一黨專政國家,由蘇聯共產黨執政,當時的總書記為戈爾巴喬夫。共產政權管治下的最大影響,至今大家觀望北韓或中國都可見到的,就是市民地位是絕對的卑微,只能接收指定的資訊、知識;而國家、既得利益者永遠是對的,有任何異心、異見的人士,必定落得悲慘收場。以此對照《Chernobyl》的劇情,你就會明白何解劇中所提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會發展至如斯可怕的地步,正因共產政權的傲慢、無知,錯過黃金修正、救援機會不在話下,無辜市民甚至流離失所,以及成為輻射亡魂。

【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以 1986 年蘇聯政局架構,再對照《Chernobyl》的劇情,你就會發現共產政權的統治下,國家、既得利益者永遠是對的。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Chernobyl》這齣劇集最值得關注的地方,不是要追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有否結構性錯誤,導致這次史無前例的核事故,又或者誰人應要為事件負責,而是宣傳海報所見的提問:「What is the cost of lies?」,謊言何價。誠言,即使作為致力揭露核事故真相的核子物理學家 Valery Legasov(Jared Harris 飾),也有為求大局而說出一定程度的謊言,加上當時蘇聯共產專政的情況下,人們只會相信自己能夠接受,有益無害的「真話」,故此世上只有謊言,才能讓自己獨善其身。只不過,《Chernobyl》讓大家知道,說出一個可以不假思索就衝口而出的謊言,也足以付出極其沉重的代價,而當中,更是遠超大家的想像。有興趣一口氣觀賞劇集的朋友,不妨訂購 HBO GO 串流服務,來個神劇重溫。

【影評】HBO 神劇《Chernobyl》成史上最高分劇集  謊言代價超乎想像
《Chernobyl》這齣劇集最值得關注的地方,就是宣傳海報所見的提問:「What is the cost of lies?」,謊言何價。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