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 服務收入5年內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

| 鍾案平 | 05-06-2019 23:38 | |
OTT 服務收入5年內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

【e-zone 專訊】現在社會娛樂多多,手機可以工作兼自娛整天,更令由數碼科技帶動的娛樂及媒體消費,即將成為香港以至全球收益增長最快的行業,OTT(over-the-top)收入蠶食甚至取代傳統媒體 - 但有趣的是,「大屏幕」硬件市場(如:電視機)亦因而水漲船高。

【精選文章】智能家居浪潮 快淹沒手機?

羅兵咸永道(PwC)發表《2019-2023 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報告,預測 OTT 影片在香港娛樂及媒體行業(E&M)收入將由 2018 年的 1.7 億美元(約港幣 13 億 3,277 萬元),升至 2023 年的 4 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18.7%,高於全球的 13.8%(但低於中國的 20.5%),並佔全港整體娛樂及媒體行業總收益逾 6 成。同一時間,傳統電視廣播及收費電視、平面媒體在 2018 至 2023 年收入持續下跌,尤其傳統電視收入在此段期間 CAGR 更下跌近 5%。

OTT 服務收入5年內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

【精選文章】年青消費者對顧客體驗期望高 年長者直接向公司投訴

按此估計,OTT 將在 2022 至 2023 年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市場,對傳統收費電視行業構成更大壓力,OTT 企業在價格、優質內容和滿足消費者對個人化的媒體的需求方面具競爭力。因此,香港現有的電視廣播服務商已著手把廣播內容拓展至 OTT 服務。

羅兵咸永道解釋,香港超過 90% 的高速手機網絡覆蓋率是推動增長的因素之一,科技和服務種類方面的發展亦改變消費行為:由被動「無得揀」消費轉變為主動消費,由線性觀看轉變為自選點播。

OTT 服務收入5年內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
香港 OTT 影片將在 2022 年至 2023 年間將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市場。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與香港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邱麗婷認為,全球使用播客(Podcast)趨勢為香港傳媒提供商機,語音媒體的內容可拓展至有聲書、新聞、音樂和電台等;公司亦可建立平台讓用戶創造不同內容和品牌跟影響者(influencers) 合作。

【精選文章】港人愛數碼客服 公司・員工未配合

OTT 服務收入5年內超越傳統收費電視和影片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與香港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邱麗婷(右)及羅兵咸永道全球、中國內地及香港科技、媒體、電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

隨著香港台灣等地 5G 明年發牌商用,相信由「小屏幕」裝置帶動的商機將愈大;但同一時間,「大屏幕」的電視機也愈買愈好。中國群智諮詢(Sigmaintell)調查顯示,全球電視機出貨量去年達 2.398 億部,比 2017 年增長 4.3%,儼然是家庭客廳經濟的核心成員;台灣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報告顯示,2019 年首季全球電視機品牌出貨數量為 4,987 萬部,按年增 0.5%,並由中韓品牌領導市場。

不過,中美貿易引發的關稅效應也不容小覷,因美國電視市場佔全球電視出貨量兩成,亦是 65 吋以上超大屏電視機的主要銷售區域,貿易戰再打下去必定影響娛樂設備市場。

【精選文章】5G商機探索 電訊營運商部署新方向

Photo:TechCo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