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eID採用 FIDO技術商機初探

| 彭振濠 | 06-06-2019 08:00 | |
港府eID採用 FIDO技術商機初探

香港政府公布明年會啟用電子身份證的數碼個人身份(eID),引入人臉識別技術。FIDO 市場總監 Andrew Shikiar 表示,引用生物認證技術後,保安情況將更理想,當前重點是推廣讓其普及。

【精選文章】港府將引入eID數碼個人身份及 AI聊天機械人!

港府早前已表示明年將推出數碼個人身份(eID),並讓有香港身份證的市民登記,當中採用人臉認別技術。Andrew Shikiar 表示,FIDO 標準可應用在多款生物認證,包括:指紋、靜脈、人臉等,而且採用公鑰及私鑰的認證方式,即使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遭入侵取得公鑰,沒有私鑰亦無法登入。

公私鑰配對方式

公私鑰配對的登入方式並非新事,不過在生物認證技術的普及下,造就 FIDO 發展,尤其在智能手機普遍採用後,更易讓用戶端保留具備生物認證構成的私鑰,為公私鑰配對時再加重關卡保護。Andrew Shikiar 表示,Google 等企業已採用 FIDO 認證技術,為員工分配 1 枚 USB 指紋掃描手指,在沒有相關設備的個人電腦上亦能登入。

【精選文章】香港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啟動 

港府eID採用 FIDO技術商機初探
FIDO 市場總監 Andrew Shikiar 指亞太區對 FIDO 的接受程度比歐美更高。

Andrew Shikiar 表示,亞太區採用 FIDO 比歐美更快,尤其在日本及南韓。日本方面有主要網絡服務供應商 NTT DoCoMo 推廣,大部分南韓銀行亦已加入。政府、銀行對資訊保安問題關注,但他認為,企業組織採用 FIDO 方案,加強資安之餘亦能有效管治,並指 FIDO 為硬件設備供應商提供認證及測試,企業用戶亦能找到合標準方案。

瀏覽器普遍支援

近年企業資料外洩引起的事故不斷,甚至引發巨額賠償。Andrew Shikiar 指,分散式想法對管理認證系統及流程起重要作用,解碼其中一個元素只保存在用戶手上。談到方案選擇,Andrew Shikiar 表示微軟(Microsoft)等雲端技術方案商及傳統應用均已支援 FIDO,《Android 7.0》以上系統已獲最新的 FIDO 2 認證,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亦宣布 Web Authentication 支援 FIDO 2 核心,即是包括《Windows 10》、《Android》、《Chrome》、《Firefox》、《Edge》,以及《Safari》主要瀏覽器軟件及系統皆支持。

【精選文章】華為購俄羅斯 AI 保安商 Vocord

【精選文章】智能城巿終於落實? 業界:會做但遲了幾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