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真菌基因滅蚊 有效防止瘧疾傳播

| Siu Yeung | 31-05-2019 19:12 | |
改造真菌基因滅蚊  有效防止瘧疾傳播

每到春夏,又是蚊蟲活躍的時間。城巿的情況還好,在一些較落後的地方,蚊子往往會傳播瘧疾。日前,美國科學家便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了一種新技術,就是透過蜘蛛毒素改造真菌基因,藉此滅蚊,而且成效非常理想,在實驗中 45 天內,1,500 隻蚊幾乎全滅。

【科技】

現時全球每年有大約 2 億 1,900 萬宗瘧疾個案,導致超過 40 萬人死亡。該項技術由馬里蘭大學的團隊,以及布基納法索的瘧疾研究實驗室合作研發。馬里蘭大學的昆蟲學教授 Raymond St. Leger 表示,有一種名為綠僵菌(metarhizium pingshaense)的真菌,可令蚊子感染,過程本來十分緩慢,但藉着基因改造,在真菌植入一種蜘蛛毒液的基因,其毒性可快速殺死蚊子。

改造真菌基因滅蚊  有效防止瘧疾傳播

團隊在布基納法索一個佔地約 6,500 平方呎的地方,設立了一個圓形蚊帳進行實驗,將 1,500 隻瘧蚊放入蚊帳內,並將改造真菌置於黑幕上作餌,同時跟沒有受真菌影響的蚊子作比較。結果蚊子不能有效繁衍。在 45 天後,1,500 隻蚊子只餘 13 隻,整個蚊群幾乎全滅。研究團隊認為,這可成為控制蚊子數量的有效利器,大大減少瘧疾傳播的情況。

研究人員補充,這種真菌只對蚊子有效,對其他昆蟲如蜜蜂等不會造成影響。不過有環保組織質疑,基因工程方法有可能危害生態,毒素或有潛在風險。

【科技】

【生活情報】

Source:cmns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