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MIT 研發低成本 STAG 感應手套 助機械人觸摸及識別物體

| Kay | 31-05-2019 13:29 | |
美國 MIT 研發低成本 STAG 感應手套  助機械人觸摸及識別物體

想機械人能夠幫人類完成更多工序的話,首要解決是機械人的識別能力,美國 MIT 麻省理工學院深明此道,最近便研發出 STAG 感應手套,用以幫助機械人觸摸及識別更多物體。這項研究已刊登於科學期刊《Nature》之中。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美國 MIT 的研究團隊為讓機械人能模仿人類善於分辨物件的能力,於是研發製作低成本,內置 550 個壓力感應器的 STAG 感應手套來收集數據,當手套連接電腦後,電腦會計算由手套所得之數據,並將壓力結果轉化為圖像及存於卷積神經網絡 CNN 中。至於卷積神經網絡有何特別之處?當中勝在可以找出特定壓力模式,並將之與特定物體配對。另外,研究團隊同時也使用 26 種日常物件,例如:汽水罐、剪刀、網球、湯匙、筆及杯等,收集了 135,000 個特定數據,讓卷積神經網絡能與指定數據配對,從而建立完整物體的資料庫,當中的操作跟人類透過在手上滾動物體來識別物體的方式相似。系統預測及識別目標的程度達致 76% 的準確度外,對於重量 60g 以上的物件,也能正確判斷當中的重量。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研發類似感應手套的成本,或需數千美元的高昂數字,但 STAG 感應手套的材料總值,只是 US$10(約 HK$79)左右的低成本。至於應用預期方面,研究團隊之一的 Yunzhu Li 表示,STAG 感應手套能紀錄人類進行複雜工序的觸覺回饋,透過機器學習形式,讓機械人能完成類似工序,長遠而言或會使機械人與人類之間有更仔細的互動,甚至幫助人類完成複雜的工作。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MIT New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