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抬頭 保險商 AI 爭商機

| 陳裕邦 | 04-06-2019 22:34 | |
金融科技抬頭 保險商 AI 爭商機

保險科技(InsurTech)是一片新「藍海」,得益者不只是新興服務供應商。即使是傳統的保險業參與者,也可以現有業務數據分析,改善與調整營運策略。金融科技(FinTech)席捲全球,結合科技的保險服務策略,基本上已成為任何上市企業的必修課題,更推出實際應用。

以安盛(AXA)為例,該公司亞洲健康及環球健康創新部董事總經理墨山音(Shaden Marzouk)醫生認為,保險業長遠應善用科技提升服務,讓現時的客戶由單純的消費者,變成公司的夥伴。

【相關報道】保險業改革 科技水平決勝

設個人化保單

善用人工智能科技,能夠以電腦或手機作為平台引入包括遙距診症服務;即使醫生與病人未能在指定診所或場地見面,也可以隨時應診,甚至是提供第二醫療意見。就算是進入復康與理賠階段,數據分析、物聯網與自動化科技也能提升客戶服務體驗。保險商日後也可藉數據科技的協助,為客戶設計個人化保單,在控制成本與維持服務質素之間取得平衡。

兩年前在港交所舉行上市集資,市值曾經突破千億港元的眾安國際,在煙花過後目前正處於守業階段。該公司總裁許煒透露,在過去 5 年業務不停成長亦走向成熟。他指出電子與網上保險平台的初心,是藉大規模的網上銷售階式,大幅降低服務收費。

【精選文章】AI人工智能助反洗錢反恐

AI 動態定價

眾安國際在 2018 年的保費收入曾達 100 億元人民幣大關,許煒認為若沒有科技幫助絕對不能做到。除了中國市場以外,該公司也正在推動日本與新加坡的網上保險業務,認為當地市場客戶對此感到正面。他指出人工智能科技能在數個方向協助營運,包抬預測風險與控制成本,有助保險服務商設立「動態定價」,更可提升「了解你的客戶」(KYC)的速度,同時引入包括聊天機械人(Chatbot)的客戶服務平台,提升整體保險體驗。

【相關報道】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市場價值暴升

【精選文章】港產FinTech初創OneDegree 完成逾2億元A輪融資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