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蘿可改善飛蚊症狀?台灣研究登美國科學期刊

| Siu Yeung | 28-05-2019 19:31 | |
吃菠蘿可改善飛蚊症狀?台灣研究登美國科學期刊

食用菠蘿原來有療效?台灣一項研究早前便登上美國醫學期刊《科學》,內容指定期定量吃鳳梨,3 個月後平均減少 55% 至 70% 的飛蚊症症狀,效果似乎相當顯注。

【科技】

據悉該項研究由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及輔英附設醫院共同進行,為期 3 年。研究找來 388 名患者參與,平均年齡為 42 歲,患者眼前均有一個或多個飛蚊影像。研究將患分為低劑量、中劑量和高劑量 3 組,每天午餐依組別吃菠蘿 1 片、2 片或 3 片,每片菠蘿約重 100g。

輔英科大附醫眼科醫師洪啟庭指出,388 名受測者在食用菠蘿 3 個月後,有 5 成 5 患者至 7 成飛蚊症患者,眼前飛蚊困擾獲得程度不一改善,低、中、高劑量分別由 100% 的飛蚊症降至 45.5%、37.8% 及 30.2%,飛蚊症狀減少跟食用量有著正相關,意味吃得菠蘿愈多,效果亦愈大。

洪啟庭推測,食用菠蘿帶來效果,原因可能是菠蘿酵素可分解微纖維增生的細胞外物質,並且有效的水解,減少玻璃體的拉扯、視網膜破洞、裂孔,甚至有預防視網膜剝離與失明的效果。同時豐富的維他命 C 可減緩活化氧對於人類水晶體的破壞,預防白內障。不過研究團隊強調,現階段仍不鼓勵飛蚊症患者以多吃菠蘿取代正規治療,而且菠蘿糖份高,血糖不穩定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生活情報】

【科技】

Source:jofamericanscience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