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中美貿易戰無阻半導體業榮景?

| 鍾案平 | 28-05-2019 19:06 | |
【拆局】中美貿易戰無阻半導體業榮景?

【e-zone 專訊】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全面封殺華為,連帶整條科技鏈也震動,但半導體業似乎未愛大影響,原因是 5G、人工智能(AI)、自動駕駛以至物聯網(IoT)蓬勃發展刺激半導體需求;中國是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重要市場,美國每年需進口 25 億美元半導體產品,加上亞太區為全球半導體業主要發展地區,令中美雙方在科技行業關係更微妙。

【精選文章】高盛警告避免沾手 Nvidia 等股票 因中國收入佔太多?

德勤(Deloitte)發表《半導體:未來浪潮-新興機會與致勝策略》(Semiconductors – The Next Wave)報告,指半導體業經歷過去數年智能手機等電子設備銷情暢順以及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技術應用的擴增而興旺,但近年消費電子產品需求飽和,半導體業增長放緩,但取而代之的汽車、5G 和 AI 等新興領域應用,又將為業界帶來商機。

【拆局】中美貿易戰無阻半導體業榮景?

【精選文章】中國半導體龍頭 紫光管理層現大變動

德勤報告估計,全球半導體業總收入預計將從去年的 4,810 億美元,增長至 2019 年的 5,150 億美元;其中,「汽車電子和工業電子」類屬增長最快的兩大領域,來自消費電子、數據處理和通訊電子的半導體收入則相對穩定。此外,亞太區繼續成為全球半導體業發展的主要地區,聚集世界級廠商,更受惠於日韓政府大力扶植。

不過,中美兩國的「關稅戰」將直接衝擊半導體產業,但這也「鼓勵」中國企業自主創新。由於全球半導體業營收多來自中國,但對於欲進入此市場者,應在進入前仔細思考自己角色。

【拆局】中美貿易戰無阻半導體業榮景?

【精選文章】中國內地創科之路 需突破三大難關

【精選文章】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Photo:Pixabay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