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科技浪潮趨勢 職場必殺技

| 鍾案平 | 29-05-2019 06:30 | |
掌握科技浪潮趨勢 職場必殺技

【e-zone 專訊】考試季節到「五窮六絕」,但也代表大批畢業生即將出來找工作。究竟哪些工種吃香?僱主又想要甚麼新鮮人?國際人事顧問藝珂(Adecco)早前在《大中華薪資指南》顯示,物聯網、工業 4.0、大數據、人工智能(AI)等科技發展迅速,令香港資訊科技人才出現斷層,相關從業員今年薪酬屬眾行業升幅最高,空缺增長亦最多,估計今年 IT 相關科目的大學畢業生起薪點最多達 2 萬元。

【精選文章】2019大中華薪酬指南 工程.IT 繼續吃香?

其中,軟件工程師、項目管理經理屬搶手職位,工種方面則以 金融科技(FinTech)、雲端、智能零售、資訊保安等領域需求強大,懂 JAVA、Python 編程更能爭取高薪。

IT 畢業生 最高2萬起薪

以上趨勢好像是人人皆知。一方面,財務會計和財務規劃與分析經理仍然是香港最渴求的熱門工作(Robert Half 數據),但今年也多了新興勢力為科技業「助威」,如電競、網紅、5G。或許台灣職場調查可以給你點啟示。

【精選文章】IT人想升職加薪?先問自己軟硬實力

台灣人事顧問 104 人力銀行早前公布《新鮮人十大錢景行職業》薪酬排頭 10 位的職位,包括 IC 設計工程師、系統分析員、韌體(firmware)設計工程師、BIOS 工程師、電子產品工程師、半導體製程工程師、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等。你或許會說,台港兩地情況不同,尤其香港欠缺半導體等高端製造業,不能直接比較,那你便錯了。

近年電子商貿崛起,企業積極數碼轉型,加上 AI、物聯網和 5G 時代到來,令程式開發、資訊軟件系統人才需求增加;有些香港人聽來冷門的製造業流程系統(MES)以至生物醫療科技,也需大量 IT 人才支援。事實上,104 人力銀行調查指台灣平均月薪第 2 位行業為投資理財,比電子製造業、軟件及網絡業好,但正是因 FinTech 等科技浪潮令投資理財業人才需求增。

因此,無論即將畢業的「新鮮人」,想轉行的「老海鮮人」,甚至公司的 HR 或管理層,掌握行業趨勢才可在運用人才和管理方面得心應手。

【精選文章】首爾屬亞太最具人才競爭力城市 香港排全球27位

【精選文章】經濟不明升職加薪最好讀 ICT?逾8成香港科技從業員今年有人工加

Photo:Booking.com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