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貼吧「焚書坑儒」

| Brian | 28-05-2019 15:58 | |
百度貼吧「焚書坑儒」

【e-zone 專訊】誕生於 2003 年的百度貼吧,日前在無預警下刪去大部分貼文內容,只留下 2017 年或之後的記錄。15 年的歷史在一夜間全部消失,悲壯情況好比秦朝的「焚書坑儒」。百度貼吧可被理解為中國版的互動維基百科全書,在全盛時期號稱用戶多達 15 億人,更有多達 2,000 多萬個「吧群」。如果閣下對大陸的網絡文學有認識,《盜墓筆記》正是在 2006 年起於百度貼吧連載,至 2011 年上載完結篇,意味著這份由南派三叔創作的小說,同樣在今次事件中被「焚書」。

【精選文章】百度「阿波龍」AI 無人駕駛小巴量產!將銷往日本東京

大陸網絡市場常以「BAT」稱三大巨頭,後兩者阿里巴巴與騰訊目前業務已趨成熟與穩定,而 百度近年面對的危機數量相對多。手執中國網絡搜尋器市場領導地位的百度,建立廣告排名制度,甚至容許客戶在貼吧賣廣告,某程度上引至 2016 年的「魏則西事件」,現代版焚書坑儒也許就是為了令內容「洗底」,讓貼吧再上路。

【精選文章】【網民表態】Google 如果重返中國……谷歌和百度你用哪個?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