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段資源全開 靜待5G解「塞車」困局(上)

| 陳裕邦 | 26-05-2019 21:16 | |
頻段資源全開 靜待5G解「塞車」困局(上)

若香港要繼續以 2019 年作為 5G 商用服務開通目標,似乎有點不切實際。目前本地一眾流動營運商,亦未有急切推出服務的意慾。要了解這項新通信科技,會為社會帶來甚麼衝擊,大眾暫時只能夠續抱觀望態度。 

回想過去由 2G 升級到 3G,甚至是目前廣泛應用的 4G 網絡服務架構,營運商往往需要花上 2 至 3 年時間,才能將新基站服務安裝完成,以至步向成熟應用的局面。數碼通(SmarTone)行政總裁葉安娜對此亦感到認同,並強調業界十分歡迎新科技出現,但往往營運商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讓相關生態趨向成熟。
對於普通用戶而言,高速數據服務是 5G 目前的其中一個賣點;但在營運商眼中,這項低時延的新興通訊科技,關繫到未來與物聯網技術或產業的互相配合,市場藍圖可謂無限擴大,但當中也有更多未知之數。

頻段資源全開 靜待5G解「塞車」困局(上)
葉安娜引用數據指出,香港的頻譜費用實為世界之最,就以 1.9 至 2.2Ghz 頻段為例,平均每 MHz/人口的價格水平為 7.87 港元,數字遠較全球中位數 1.01 港元高。

服務定義大不同

葉安娜認為 5G 服應用與廣泛覆蓋,對於全球每一個地區皆有不同的服務定義。她舉例,北美地區國家幅員遼闊,其實很多地方仍未有良好的固網寬頻服務,因此 5G 對於這些地區的吸引力,可能在於加速寬頻服務的普及;相反包括香港在內的北亞地區,在高度城市化發展情況下,光纖網絡鋪設已很密集,甚至很多住宅用戶,正享用高於世界平均的固網寬頻速度水平,因此營運商對於物聯網與以至智慧城市應用的期待相對更高。

營運商不着急

相信用戶最關心 5G 新服務何時應市、自己需要何時更換手機。葉安娜強調對推出 5G 服務絕不着急,只願表明「有可能」在明年推出月費與商用計劃,但最終的收費與應用方式,目前依然存在很大的研究與討論空間。

其實在此時此刻,價格並不屬 5G 服務的關注點,通訊制式的技術限制才是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