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碼化指數 沿海河北領先西南部靠雲端基建反底

| 鍾案平 | 25-05-2019 02:27 | |
中國數碼化指數 沿海河北領先西南部靠雲端基建反底

【e-zone 專訊】中國以往所謂數碼化進程很多時只代表付款毋須用現金或淘寶網購,最多是 P2P 網貸(但已爆煲),但其實行業應用正超越消費級互聯網,電子政務發展亦見積極。騰訊研究院日前在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發表《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19)》,分析中國各省份和 351 個城市在行業、文化、生活以及政務 4 大分類的數碼化進程,並得出「數字中國指數」排行榜。

【相關報道】騰訊續拓消費・產業互聯網

《數字中國指數報告》指,去年全國數碼經濟規模達 29.91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 12%,佔國內生產總值(GDP)33.22%;國家網信辦早前發表報告則指全國數碼經濟規模為 31.3 萬億元人民幣,佔 GDP 達 34.8%,電子商務交易額為 31.63 萬億元,網上零售額超 9 萬億元。兩者數字有出入,但相同的是證明數碼經濟在中國舉足輕重。

【精選文章】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從地區分,一如所料,河北的北京天津、長三角地區(上海市及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以及關中平原的城市在數碼化增長速度快,並出現明顯「集群效應」以及「東快西慢」現象,尤其數碼行業發展集中在大城市,比其他城市差距較大。若計算個別省份,廣東在整體數碼化成績超其他省,第二是「長三角」的江蘇省,第 3 才到北京,第 4 為浙江,上海僅排第 8 位;單計城市的話,北京仍是在「數字中國指數」的一哥,第 2 至 5 分別為深圳、上海、廣州、成都。

中國數碼化指數 沿海河北領先西南部靠雲端基建反底
廣東在電子政務發展領先全中國。

【精選文章】中國消費者信心下降 竟造就華為本土品牌登頂?

事實上,報告顯示數碼行業在全國數碼化進程領先,從消費互聯網為主導轉向由行業互聯網主導,並從顧問、搜尋、電貿、網購、社交等消費服務,擴散到企業內部,改變傳統行業的模式與效率。其中,雲端運算成為行業互聯網的重要推動力,雲用量更跟 GDP、數碼經濟發展關係密切,為各行業數碼轉型提供重要的基礎能力,協助地方經濟發展。報告估計,雲端用量每增長 1 點,GDP 可增加約 230.9 億元人民幣。這也是中國大陸中西部地區在數碼化反底機會之一,故四川和重慶相繼宣布建設大數據基地及雲端運算中心。

【精選文章】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