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 Yaotang | 24-05-2019 21:52 | |
【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鋰電池是影響筆電續航力的關鍵零件。市面上有不少店舖均提供鋰電池更換服務,ezone.hk 訪問了電池男業務經理 Willie,講解電池更換行業的最新概況。

【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電池男業務經理 Willie(左)、電池男店長 Don(右)。

Tech 01
原裝電池已成主流

基於現時各類電子產品和電器的代用電池需求龐大,代用電池生產商普遍放棄了筆電的代用電池生產,改為生產平衡車、電動單車、吸塵機和航拍機的代用電池,以致筆電代用電池變得式微。現時除了 MacBook 系列機款仍設有代用電池可供選擇外,其他品牌筆電的代用電池幾乎已絕跡。

不過,上述情況不會帶來「電池荒」。因為筆電的原裝電池普遍會交由內地代工廠生產,代工廠普遍會生產較訂單數量多的電池備用,或者會按需額外生產不貼標籤的原裝電池。這些全新原裝電池會流入到海外和香港地區,為筆電電池維修供應零件。

【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除了原廠維修提供原裝電池維修服務外,也可考慮幫襯坊間店舖換上全新原裝電池。

【熱門話題】

Tech 02
換電芯後需重設安全晶片

基於筆電設計愈趨薄身的關係,大多數新推出的筆電均採用扁身的鋰離子聚合物(Lithium polymer)電池,只有部分體積較大或較舊的筆電機款,才會使用 18650 圓柱形鋰離子(Lithium-ion)電芯。這些使用 18650 鋰電芯的筆電,可藉更換筆電電池內的圓柱形電芯,再解碼電池晶片重設資料,以較相宜的價格維修筆電。

不過,使用 18650 鋰電芯的新筆電,其電池已採用了第 4 或第 5 代晶片,解碼電池晶片需使用 4 組或 8 組密碼,較以前僅需使用兩組密碼複雜。預期將來晶片的解碼難度只會愈來愈難,從而令這種維修模式或會變得式微。

【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若筆電仍使用 18650 鋰電芯,有機會可藉更換鋰電芯和重設電池晶片資料的方式進行維修。

【熱門話題】

Tech 03
鋰電芯分容量型與動力型

18650 鋰電芯分為容量型和動力型兩種,容量型主要用於筆電之上,動力型則用於航拍機和吸塵機中。若自行維修時,將上述兩種電池混淆的話,有機會會令裝置不夠動力起動,甚至會令裝置損壞或構成危險。更換 18650 鋰電芯後,亦需要解碼晶片並重設電池使用記錄,鋰電芯充電池才可充電至全滿的電量。

此外,18650 鋰電芯不可使用錫焊的方式連接,因為使用電烙鐵熔化錫條時,熱力有機會損壞電池內部的絕緣體,增加電池使用時的自燃風險。故此接駁電池時,必須使用專用的冷焊機接連電池。

【專訪】電池維修店舖    唔怕冇原裝電池換!
吸塵機普遍使用 18650 鋰電芯,但所採用的鋰電芯為動力型而非容量型。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