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 馮德聰 | 24-05-2019 18:59 | |
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中美貿易戰進入資訊科技領域,華為的軟硬件知識產權授權,都在貿易戰中出問題。Google Mobile Services 停止授權予華為, ARM 在處理器(CPU)內核硬件授權方面也叫停,SD記憶卡協會亦把華為除名 …… 皆因為貿易戰。於是,傳媒一窩蜂報道,說華為以後要造手機,就一定出很大問題云云 …… 好像華為的手機就不能用了!

【相關報道】華為遭SD協會除名 手機不再支援microSD卡?

業界裡對開放源碼(Open Source)有研究的朋友,看過報導都大搖其頭。 因為可能牽涉比較專業的知識產權授權證, 一般傳媒對這方面 都不大熟識。 在我們看, 報導方面,和事實有一點距離, 也抓不到這連串事件問題的核心。

《Android》手機系統,建基於《Linux》內核之上。這個內核的使用,要遵循 GNU 通用公共許可證(GPL),簡單來說,任何個人和機構,均可以自由使用《Linux》中所有底層原始碼,能合法自由修改和再分發使用,不被任何公司控制或國家壟斷,自然也不在 美國貿易戰相關的法例管制之下。

【相關報道】Google終止華為合作!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Android更新及Google Apps服務

以造蛋糕為例,Google 停止跟華為合作,按照 GPL 原則,華為依然可以合法運用「蛋糕」的那部分,但由 Google 提供的「美味忌廉」,便不會再在華為手機上出現。這件「蛋糕」看上當然沒有原本那麼豐盛,但還是能吃的。 換言之,系統依然能夠運作。而且,各種 Google Mobile Services,向來都能夠直接由用家自己下載及安裝,就像是忌廉可以由用家自己塗上蛋糕一樣,完全可以後天補回去。其他的軟件(水果) 也可以自己裝上去,加點手工和心思,水果忌廉蛋糕最後可以完全和以前沒有分別。

其中有報道說,沒有 Google 支援,手機平板可能沒有軟件保安的更新,這跟和事實有點出入。以三星手機為例,其實每次軟件及相關的保安更新,均由廠商取得上游軟件提供者(Google) 的保安更新資料後, 經驗證及打包成安裝包,由廠商的更新伺服器,發送到相關型號流動裝置之中。這一向是個別廠商本身的支援服務。換句話說,只要華為繼續從上游取得應該是開源的更新資料後,照提供更新檔,照理應不存在無法安全更新的問題。

【精選文章】華為ARM策略 從端點連接基建

以上知識可能比較專業,一般的媒體實在對這運作認識不深,令懂得相關運作的開放源碼工作者,為上游的提供者呼冤。

貿易戰中的「軟硬連環拳」
此情不再?華為董事、戰略 Marketing 總裁徐文偉,向記者展示鯤鵬 920 ARM-based 處理器。

至於軟件問題其實不致命,致命的是在硬件的部分。華為的硬件研發布局,當中最重要的是要擁有自己的 CPU。不久前發布的「鯤鵬 920(Kunpeng 920)」處理器,正是基於 ARM 設計的內核,該公司應今日棣屬日本軟銀(SoftBank)。5 月中,ARM 準備停止跟華為合作,就在華為在處理器開發的路上,構成致命打擊。雖然在年初的新聞公布裡,華為表示這顆 CPU,是由他們主力設計並開發,但是其中的核心,其實還是由ARM    授權的現成技術。

【精選文章】美國擬將 5 間中國科技監控公司列入黑名單

打個比方,這項目,其實是在買回來的「積木」為基礎上,再研發及設計。 但使用的積木,終歸是人家的。 這顆 64 核的鯤鵬 920 處理器,在公布的資料裡看, 跑分是不錯的。單個處理核心來說,速度並不高過萬英特爾(Intel)的 x86 單核心,但他們核心數多,64 顆堆起來,終歸能夠創造點優勢。話說,華為和 ARM 的協議,包括了一個 ARMv8 核心的永久授權,但 ARM 公司的授權,向來都非常複雜,相信雙方的律師,也正在焦頭爛額的研究中。

然而更重的打擊,還是日前 國際固態技術協會(JEDEC)和 SD 記憶卡協會,亦將華為由合作名單中剔除。華為未來生產的手機,或無法再使用 microSD 記憶卡。 雖然華為最近發布自己的 NM 記憶卡(Nano Memory),並用在 Mate 20 Pro 和 P30 Pro 等手機,但 NM 記憶卡剛剛發表,並未進入到主流,市面支援的產品亦不多,也很難買到。一場貿易戰下來,亦看不到 nm 記憶卡能短期內成為主流。

【精選文章】Apple製造商移離中國生產避貿易戰

並不支援主流零件及記憶卡的華為手機,極有可能成為手機界少數不能使用通用零件和記憶卡制式的「孤島」。資深業界朋友真正關心和恐懼的,反而是這一點。

這場由美國帶動的科技貿易戰,有美國緊密盟友日本加入, 差不多囊括很大部分資訊科技和通訊業界的知識產權和制式。一套組合拳打下來, 盛行「拿來主義」的中國科技界 很難招架。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Patrick、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