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型2.0 企業以客戶為中心

| 鍾案平 | 22-05-2019 08:30 | |
數碼轉型2.0 企業以客戶為中心

香港很多公司仍在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DX)過程中蹣跚前行甚至舉棋不定,其實 DX 已踏入 2.0 階段,強調是充分運用數據和智能,甚至是人工智能(AI)。

研究機構IDC分析,企業正重塑自己的數碼化願景和實現目標的策略,從單純的數碼創新,轉而全面數碼化和智能化業務;企業之間的「數碼鴻溝」正在形成、規模化愈來愈重要、平台與生態驅動創新速度倍增。

【精選文章】企業4.0各行業受惠 影響你我生活

人工智能成為驅動數碼轉型以至數碼經濟的核心科技之一。IBM 執行長(CEO)Ginni Rometty 也聲稱,由企業驅動的數碼轉型第二章正在進行,企業引進 AI 並擴大其應用規模,深入業務每個角落。

人工智能去年因多得各界「熱烈吹捧」,全球市場規模逾 230 億美元,今年開始「腳踏實地」;核心 AI 能力亦不斷擴展,包括推理、強化學習、遷移學習、數據自動化(例如貼標籤)、多種 AI 場景實踐、學習及推理等,衍生大量行業人工智能項目,證明 AI 已回歸落地應用,且適用於數碼轉型項目。IDC 預計,基於人工智能的 IT 項目將以每年至少 7% 增長率推動新一輪的業務流程重構。

【精選文章】中國數碼經濟十強 上海列榜首

建清晰路綫圖 定新績效指標

那麼如何追上數碼轉型 2.0 進度?ICT 方案商當然會叫你光顧其「專業技術服務」,但 IDC 認為更重要的是企業必須建立清晰路綫圖、建造以雲端和智能為核心的數碼原生 IT、變革組織架構,以及定立新的績效指標(KPI)。此外,轉型改革也應「outside in」,因為消費需求改變了企業的經營模式,故數碼轉型必須以客戶為中心,由改變客戶服務開始,接着才由企業內部推動轉型,把工作流程及數據數碼化,最後才到業務流程平台。

【精選文章】數碼經濟AI人工智能 全球發展火車頭

IDC 預計,全球 6 成企業明年將設計或部署企業數碼平台,並將其作為最新IT核心工具開發和管理核心IP與數據,同時整合雲端和產業平台、數據和代碼社區、合作夥伴和客戶等資源。

所以時間不會等人,公司不改革便會被市場淘汰。

【精選文章】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Photo:BryanMathers@City&Guild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