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數碼革新 提升客戶體驗增收入

| 彭振濠 | 20-05-2019 12:00 | |
餐飲業數碼革新 提升客戶體驗增收入

餐飲業數碼轉型,減省成本已不是首要目的,增加營業額才是重點,必勝客及肯德基近年研究採用科技改善客戶體驗,成功令面積減少的分店仍得維持原有營業額。

【精選文章】手機網上訂座 應用率達八成

擁有必勝客及肯德基兩家品牌的香港經營權的怡和飲食集團(Jardine Restaurant Group),其行政總裁黃曦嵐(大圖)坦言,雖然起步較遲,但看到近期在肯德基引入自助點餐系統及必勝客引入數碼點餐技術,成功提升客戶體驗甚至每位客戶的消費。現時兩個品牌加起來,怡和飲食集團管理 812 家分店,23,500 位員工,業務遍及香港、澳門、台灣及越南。黃曦嵐指,客戶的數碼成熟度以香港及台灣較佳。

解決人手不足

黃曦嵐坦言,人手不足等因素會影響客戶體驗,數碼點餐科技包括自助點餐機、透過手機或平板在網上點餐等皆可幫忙。以肯德基為例,現時已有超過 50 間分店提供相關服務,自助點餐機 86 部,有 1/3 客戶是透過新系統點餐。黃曦嵐更表示,有店舖經理希望盡快引入系統,他亦認為科技能營運提高彈性。黃曦嵐引述非正式數據指,發現顧客自助點餐的消費額往往較向店員點餐高。

【精選文章】港人愛數碼客服 公司・員工未配合

餐飲業數碼革新 提升客戶體驗增收入
陳超琼表示重視技術人才,Hackathon 亦是發掘新血的機會。

【精選文章】八成港人相信數碼服務

租金及人力成本已固定,若在香港寸金尺土的環境下增加交易量或金額,對餐飲業而言當然理想。怡和集團首席數碼總監陳超琼則指,整個集團 1 年在 4 個市場處理 4,500 萬宗交易,自助系統可縮短交易時間。黃曦嵐補充,人力資源減省可讓集團提升員工職能,故強調並未有因為數碼革新而減省人手。

每年 4,500 萬宗交易

陳超琼指,集團對數碼應用積極,有外判亦有內部團隊負責開發工具,雖然現時集團仍採用網頁點餐而並未有推出獨立 app(流動應用程式),但他解釋這主要是減省使用流程上的考慮,而非介面是否美觀。他透露,香港肯德基的網頁轉化率現時是全球各區中最高,可見應用有成效。

為發掘人才,黃曦嵐表示今年集團贊助了科技大學 Hackathon,優勝者會得到種子基金、現金獎,甚至有機會到怡和集團旗下業務有薪實習。

【精選文章】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重數據分析輕 IT 基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