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近 9 成 USB 拖板樣本不安全!3 款有觸電危險

| shiuhk | 15-05-2019 13:24 | |
【消委會報告】近 9 成 USB 拖板樣本不安全!3 款有觸電危險

現在很多電子產品都能夠用 USB 充電,所以不少拖板除了普通的 3 腳插座外,都會加上 USB 充電接口。消委會近日就抽驗市面上 15 款 USB 拖板,結果發現當中有 13 款均未能通過安全測試,不合格比率足足有 87%。更誇張的是,當中有 1 款需要回收,3 款更有觸電危險,十分恐怖!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消委會抽驗的 15 款拖板價格介乎 HK$128 至 $299,當中均設有 13A 英式 3 腳插座,部分插座設有獨立開關。消委會以「英國標準 BS1363-2」及「國際標準 IEC60950-1」作安全測試,結果發現有 13 款都未能通過測試。消委會指出,一款「Ldnio」拖板竟然沒有任何保險絲,而額定電流亦只有 10A 不足 13A,完全不符合香港《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要求,機電工程署已經呼籲消費者即時停用。

另外,有 3 款拖板在防觸電保護方面表現欠佳,牌子分別是「aMagic」、「Marble」及「Ldnio」,由於 USB 電路絕緣電氣強度不足,使用者有機會因此而觸電。另外,「aMagic」及「Promate」拖板則在物料耐熱程度測試表現欠佳,在加熱着火 30 秒後火燄不能自行熄滅。除此之外,部分拖板的絕緣距離不足,亦有部分電源線未有繞過輸出低壓部分或加上保護套,兩者都會增加觸電風險。

最後,消委會提醒市民選購 USB 拖板時應以安全程度爲首要考慮。而使用時,亦應避免將不同耗電量的電器同時插在拖板上,以免導致短路及過熱問題。另外,市民亦應避免通宵為電子產品充電,避免因過度充電而令產品升溫,導致意外發生。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