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直擊】AI人工智能防範地洞事故

| Patrick | 14-05-2019 16:40 | |
【東京直擊】AI人工智能防範地洞事故

【e-zone 專訊】大家或許記得年前日本福岡博多車站出現地洞,當時有學者指出,在日本每就有 4,000 至 5,000 個破洞事件,其中原因是日本下水道系統建於 1970 年代,部分年代久遠引起問題,而川崎地質股份公司今次引入富士通(Fujitsu) 的 Zinrai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系統,就是協助相關勘察工作。

【相關報道】智能防災全球關注

川崎地質專門為市場提供地質調查,亦有涉獵包括海洋資源、能源、防止危機發生等範疇的工作,服務包括管理、分析及設計;近年公共企業都紛紛留意人工智能發展,川崎地質亦有引用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技術。

【東京直擊】AI人工智能防範地洞事故

【相關報道】東京直擊:富士通展示量子運算實用性

要調查地下洞穴,要花的時間可以想像,而引入 Zinrai 深度學習系統後,便可以透過去分析以往要人手處理的廲大數據。川崎地質就指,利用人工智能去學習及記錄地洞的模式,皆可以主動去找出問題,在整個過程中可節省 9 成時間,分析時間亦省超過一半。

川崎地質課長代理今井利宗指出,採用人工智能後,不足 1 分鐘已可勘察數據圖表中找到地下可能出現地洞的地點及深度。事實上,利用人工智能,川崎地質都曾經碰壁,該公司總裁坂上敏彥(大圖)表示,初嘗試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是因為數據的質素不足,現在了解到,要有效訓練人工智能,進行機器學習,就要好的數據。

【精選文章】危機通訊增突發事故應變效率

今井利宗稱跟富士通合作,將地洞圖像數據讓機器學習,他坦言,該類圖像數據並不是貓與狗的圖像般簡單,低質素圖像會引致錯誤,不過在反覆訓練後,現時該技術已得從圖像中判斷到與工程人員一樣的效果。

【東京直擊】AI人工智能防範地洞事故
川崎地質偵測地洞用的貨車。

川崎地質亦向記者展示偵測用的貨車,車尾配備了有像 X 光一樣的裝置,利用電子波偵測地底情況,再得出圖像讓人工智能分析,而機尾亦配備鏡頭及導航系統以紀錄行車情況,在時速 50kph 至 60kph 仍可進行偵測。

【精選文章】波音.港鐵血的教訓 論軟件質素的重要性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