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四)

| 藍若琳 | 23-05-2019 09:30 | |
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四)

企業協作平台 Slack 上月底也提交上市申請,不過將仿效瑞典音樂串流 Spotify 直接上市,而不經公開集資(IPO)程序。由於毋須委托投資銀行包銷,上市成本較低,股東在上市當天即可在市場進行交易。

Slack 直接上市只為流通

吸引外界目光的,是 Slack 的申請書揭露了營運狀況。2013 年成立的 Slack 截至今年1 月底,吸引了超過 600,000 家公司採用,其中逾 500,000 家企業使用其免費版,付費訂閱客戶約 8.8 萬名;付費客戶中,絕大多數每年少於 100,000 美元,只有 575 個用戶的訂閱費用超過該數字。

另一方面,前幾年 Slack 每年的營收幾乎倍數成長,例如 2016 財年年的營收為 1.05 億美元,2017 年為 2.2 億美元,2018 年則是 4 億美元,不過虧損的規模都差不多,這 3 年的淨虧損分別是 1.47 億美元、1.4 億美元及 1.39 億美元。不過,截至今年 1 月 31 日,Slack 帳上還有 8.41 億美元的現金及等價資產,按照目前的虧損速度,也足夠再虧蝕六、七年,因此現階段並不缺乏資金,直接上市只為股東的股票流通。若以 Slack 最近 1 次融資估計,該公司的市值約為 71 億美元。

上市未必見頂

當不願上市的獨角獸也開始走入股票交易所,令市場質疑股市快將見頂。投資銀行高盛曾在去年 11 月預測,今年的 IPO 集資額可能達到 800 億美元,相當於 1999 年以來每年平均的 1 倍,但市場人士預期可能會更多。上市集資高峰期通常在股市高位,1999 年和 2007 年均是歷來 IPO 活躍年份,隨後分別有科網股泡沫爆破以及金融海嘯,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當股市位處高峰時,投資者抱有信心,幾乎所有人都在不問價買入股票;從公司角度出發,這時正是好機會上市集資,但美國投資研究機構 The Leuthold Group 的報告則認為,當下市場並不能用「非理性」形容投資者的情緒。即使今年標普 500 指數累計上升12%,創下 7 年來單季最好表現,但指數實未收復至去年的失地。

獨角獸蜂擁上市也可能是發出市場情緒訊號,而更實際的問題是投資者能否完全吸納如此大量新股。另一市場研究機構 Renaissance Capital 的報告指出,今年 IPO 發行量或會超過市場可消化的範圍。若集資額多達 1,000 億美元,市場資金未必能夠全數買下新上市股份。若 IPO 交易過多,亦可能會導致市場動蕩,或是新股表現受壓。

小 結:開始爆煲?拭目以待!

就算所有獨角獸的 IPO 發行總量在今年創下新高,其在市場總規模中所佔比例也未必會達到創紀錄的水平;這些 IPO 交易,也無法阻止因公司回購而導致的在外流通股票總供應量萎縮。上一次 IPO 過量引發重大恐慌是在 2014 年,當時阿里巴巴集團上市集資250 億美元。市場是否見頂甚至爆煲的開始?拭目以待!

Photo:法新社、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